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房地产开发投资渐出低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7: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十一月三日电(记者陈建)记者从广州市国土局、统计局获悉,今年年初,广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国家宏观政策调控以及市场销售情况对此反应不明朗的情况下,一度出现负增长的现象。至下半年,完成投资开始实现增长,连续几个月增速保持在正区间运行。一到九月,广州市房地产开发共完成投资二百八十一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五,广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已走出低迷状态,对在建项目的投入加大,从而拉动了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

  一到九月,广州市完成住宅投资一百九十九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一点六;办公楼投资增长三成五;商业营业用房增长百分之六点九。从完成投资构成以及新开工减少的情况看,广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目前的开发重点是保证在建项目的投资建设。

  从一到九月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分布地域看,由于受市中心土地供应减少的影响,广州市房地产开发区域不断外扩,东山、荔湾、天河、越秀等区的在建规模下降,而白云、黄埔、番禺等区则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新开工面积增长最大的是黄埔区,同比增长一点八倍,其次是增城市,增长九成。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外移,造成了东山、越秀等几个老城区一手商品房供应量减少。

  一到九月,广州市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达四百零九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四点六。从到位资金构成看,房地产从国内金融机构贷款下降幅度较大,定金及预付款依然是房地产开发资金的主要来源。除售房款的回收外,广州房地产企业还努力多方面筹措资金,在本年到位资金中,增幅最大的是自筹资金,同比增长三成三;其次是利用外资,增长二成;商品房定金及预售款收入增长百分之零点九;国内贷款下降一成六。

  受商品房竣工量不足影响,广州市商品房实际销售面积下降。一到九月,全市商品房实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三成一。

  据分析,主要原因是目前在建的房屋多处于建设阶段的中期。据统计,广州市近年来的商品房建设周期一般为二到三年,而目前在建的商品房中,有一半是去年后才开工的;其次,在建项目规模同比扩大,也延长了项目的建设周期;再次,去年较多大盘在“五一”前后交付使用,也间接加剧了今年一到九月累计竣工面积下降的速度。

  由于竣工面积下降,直接造成了市场上现楼供给量的减少,也带动了全市商品房空置面积的消化。一到九月,广州市商品房现楼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二成八,降幅小于商品房竣工面积的下降幅度。市场对现楼的需求带动了商品房空置面积的消化,截至九月底,广州市商品房空置面积同比下降一成三。

  各类型房屋空置全面减少,其中住宅空置下降一成九,是一九九八年以来广州市商品住宅空置最低水平,办公楼空置下降百分之一点七;商业营业用房下降百分之九点六;其他房屋空置下降百分之七点一。从商品房空置全面下降可以反映,广州市商品房市场交易依然活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