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将大幅缩减深港边境禁区范围以发展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22:26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1月3日电(记者向剑帼)香港将在维持有效管理线的前提下,把沿用半个世纪的深港边境禁区大幅缩减,释出的土地以发展经济。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少光表示,预计新禁区管理线的实际位置,可于2006年年初公布。开放的禁区范围将作经济发展之用。香港特区政府将就规划、交通、土地使用、发展需求、环境及基础建设等方面展开研究和咨询。

  香港边境禁区最初于1951年设立,现时的界线在1962年订定,覆盖香港与深圳边界以南约2800公顷的土地。

  一直以来,边境禁区主要的作用是在港深接壤的边界与香港人口较稠密的地区之间作为缓冲地带,让香港警方通过禁区的管制,打击非法入境和其他跨境犯罪活动。自回归以来,香港与深圳两地在执法方面的合作日渐紧密,有效地打击了跨境罪行。统计显示,在边境禁区截获的非法入境者人数2004年比1997年大幅下降超过60%。

  李少光在2日举行的立法会上表示,因应边境地区保安环境的转变,政府就边境禁区的覆盖范围进行了检讨,结果显示可以通过有效的保安配套设施,大为缩减边境禁区的范围。

  目前,香港特区政府正与有关执法部门全力筹备设立新的禁区管理线,并就新的管理线对现有的保安设施和策略部署的影响作最后阶段的评估,以便作出相应的调整,确保边界的有效管理继续维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