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蒙古长调歌王哈扎布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01 新京报

  生前创立草原声乐学派培养胡松华、德德玛等弟子

  

蒙古长调歌王哈扎布逝世

  哈扎布的离去让人忧心蒙古长调的流传和保护。

  本报综合报道 10月27日,著名蒙古长调歌王哈扎布因心脏病突发,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逝世,享年83岁。10月31日,葬礼在老人的家乡锡林浩特举行。

  最负盛名的长调民歌大师

  哈扎布出生于1922年,族姓孛儿只斤,是成吉思汗黄金氏族的一支。他的演唱风格雄浑豪放,意境深远;音色高亢嘹亮,音域宽广,代表曲目有《圣主成吉思汗》、《走马》、《苍老的大雁》等。哈扎布创造性地发展了长调歌曲演唱方法,使其逐步走向系统化、规范化,创立独具特色的蒙古族草原声乐学派,成为蒙古族最负盛名的长调民歌大师。

  除此之外,他还长期致力于培养新一代长调歌手。1982年以来,他回到故乡阿巴嘎旗,自筹资金举办了民歌训练班,为家乡人民培养年青歌手,使长调民歌后继有人。我国著名歌唱家胡松华、拉苏荣,德德玛等人,都是他的得意门生。

  “长调的原生环境正在日益消亡”

  令人遗憾的是,他生前编写整理的380首长调和半人多高的唱片均在“文革”中被销毁,他本人也没有留下一张完整的唱片。而他所擅长的潮尔道(长调的一种)也濒临灭绝。“长调是草原上的歌、是马背上的歌。”蒙古长调大师拉苏荣说,“离开草原是找不到长调感觉的,如果只有坐在沙发上的感觉,没有骑在马背上的感觉,是体会不到长调意境的。”在内蒙古,民间会唱长调的人日益减少,长调理论研究人才更是凤毛麟角,对长调的系统盘点工作的缺乏,都成了保护这种宝贵文化资源的困难所在。内蒙古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段泽兴说:“长调的原生环境正在日益消亡,如果不及时抢救和有效保护,长调只会随着文明的演进而走向自然消亡。”

  实习生林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