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普京催泰纳线快点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15 环球时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签发专项命令,责成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加快推动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泰纳线)的建设进程。此前俄政府已决定该管线将首先通往中国大庆,然后再修建至太平洋沿岸。有分析人士指出,普京催促泰纳线“尽快走上正轨”,是担心中国会转而与中亚国家展开能源合作。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在接到普京的指令后,立即组织相关部
门研究具体落实措施。他先后会见了俄罗斯自然资源部、经济发展部、技术监督局等部门以及相关地区的领导人,责成他们马上着手,在11月10日之前将工程进度表和建设方案送交总统。

  普京曾多次强调建设泰纳线的重要意义。他说:“首先建造通往中国的输油管,在经济上对俄罗斯更具吸引力。向大庆输出石油,俄罗斯可以实现原油出口路线多样化,把石油卖到整个亚太地区,从而避免依赖单一石油客户的局面。”

  按原计划,该石油管道应该在今年年底动工,但由于种种原因,到目前为止还没动静。因此,普京不得不再次出面,责成有关部门加快进度。

  俄媒体分析,普京之所以对泰纳线工程这么重视,主要是不愿意“失去中国市场”。目前国际上原油消费最有潜力的市场有两个:一是北美,二是东亚。俄罗斯如果拿下这两个市场,对振兴俄远东经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但中国也可以选择“哈萨克斯坦和里海地区的油田”。如果俄当局向中国供油的动作迟缓,则可能导致其他国家在中国石油市场占据上风。

  负责东线石油管道建设项目的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副总裁谢尔盖·格里戈里耶夫表示,公司期望普京总统的命令能促使该项目及时动工。据报道,格里戈里耶夫已经向政府递交了泰纳线一期建设时间表,预计在2006年初开始管道建设。

  俄油气专家米哈伊尔·扎科说:“如果普京过问此事,石油管道建设很快就会开始。这一项目对俄罗斯来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因为它的实现可促进东西伯利亚石油工业的发展,保障俄罗斯石油今后向最有前景的亚太地区市场出口。”

  对于同中国加强能源合作,俄媒体也持支持态度。《独立报》认为,俄罗斯石油流向中国是早晚的事。目前俄中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不断向前发展,除了石油管道,还计划修建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俄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还表示,向中国输送电力的方案将会促进俄远东经济的发展。▲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02日第三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