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寒声明称中青社涉嫌盗版《长安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21 新京报

  韩寒于新浪博客发表声明称部分新华书店所售《长安乱》为盗版并向出版社收回三本书版权

  

韩寒声明称中青社涉嫌盗版《长安乱》

  《长安乱》的防伪标识。韩寒称,正版的防伪标识中的细丝是可以用针挑出的,而

且上面有数字方格,细丝被随机排列在少数的数字上,通过电话可以查到每本书排列的位置。而假书的防伪标记上的细丝是印刷上去,不能挑出,每本细丝所在的位置都是一样的,几乎每个数字方格里都有细丝。

  

韩寒声明称中青社涉嫌盗版《长安乱》

  

韩寒声明称中青社涉嫌盗版《长安乱》

  

韩寒声明称中青社涉嫌盗版《长安乱》

  韩寒宣布收回《长安乱》、《毒》、《韩寒五年文集》的版权。

  本报讯(记者甘丹)“在此,我只能声明我决定收回中国青年出版社的《长安乱》、《毒》、《韩寒五年文集》这三本书的版权,并要求中国青年出版社立即停止一切的发行和出版。”昨日,作家韩寒在他新浪的博客上发表了以上声明。

  在声明中,韩寒表示根据他和相关单位调查取证,目前《长安乱》一书,除了在北京新华书店销售的为正版图书,其余各地,包括新华书店所销售的大部分均为非法出版物。

  随后,记者致电采访了韩寒。他表示发表此声明,是希望中青社能够出面表明态度并进行相关调查,解决此事。针对此声明,记者又联系了中国青年出版社和韩寒声明中提到的发行商夏鹃。中青出版社的有关人士表示,韩寒发表声明一事他们已经知道,出版社近期可能对此事做出回应。而夏鹃则告诉记者,她对于书店里出现的盗版图书并不知情。

  韩寒:我已经等了半年

  韩寒表示,在《长安乱》出版过程中,他与中国青年出版社签订出版合同,而中国青年出版社委托独立发行人夏鹃负责发行此书。但他在半年之前就发现在上海等地的新华书店里出现了《长安乱》的盗版。“现在市面上所有能看到的《长安乱》都系来自于独立发行人夏鹃或者中国青年出版社私自伪造之盗版。”韩寒在声明中说。

  在接受采访时,韩寒告诉记者,他其实早在半年之前就首先发现了有盗版书出现在新华书店。他在了解情况之后,把此事告诉了中青社,希望中青社能够出面解决此事。“我的责编其实也很关心这件事情,并且也一直在告诉我这方面的相关情况。”韩寒说。

  据韩寒声明的内容显示,他在上海等地新华书店发现的盗版书,连防伪标识都进行了伪造。“真正的防伪标识的版本中的细丝是可以用针挑出的,而且上面有数字方格,细丝被随机排列在少数的数字上,通过电话可以查到每本书排列的位置。而假书的防伪标识上的细丝是印刷上去,不能挑出,每本细丝所在的位置都是一样的,几乎每个数字方格里都有细丝。”韩寒说,他最近几天一直都在给中青出版社打电话反映此事,但不知道为什么却一直没有得到相关人士的回应。出于无奈他只好就此发表自己的个人声明,收回三本书的版权。“我不知道这个事情到底是发行商的事情,还是跟中青社也有关。但我和出版社的关系一直很不错,我不愿意相信这件事情跟他们是有关系的。”同时,韩寒还告诉记者,他发表声明并不是想收回损失。他只是觉得他一个人的能力很小,无法解决此事。希望提出声明后出版社方面能有所反应,并寻找证据,把这件事情的幕后操作者找出来。

  韩寒同时在声明中表示,以同样方式出版发行的《毒》和《韩寒五年文集》都存在类似问题。

  中青社:不知道盗版书的来源

  记者就此事向中青社也了解了情况。中青社暂时还没有正式回应,据中青社相关人士介绍,中青社方面此前就知道了《长安乱》在市面上有盗版书出现,并且他们也向相关负责单位汇报了此情况。但他表示,目前为止,他们还不知道出现的盗版书源自何处。

  这位人士表示,中青社已经知道韩寒发表声明一事。在出版社内部召开会议之后,将会表明相关措施和态度。

  夏鹃:韩寒得拿出证据

  发行商夏鹃则告诉记者,她并不知道《长安乱》一书出现了盗版。就算确有此事,这些书也跟她毫无关系。“我认为韩寒说话一定得拿出证据。他说有盗版书,那么就把证据拿出来给我们看看。如果说这些盗版书是我发行的,那也请韩寒拿出证据。”同时她还表示,《长安乱》自出版之后,已经重印多次,现在该书大致发行了44.5万册。

  ■责任分析

  侵权或诽谤都必须承担责任

  超出合同规定属违约

  针对韩寒把新华书店销售的部分《长安乱》称为盗版,北京金信立方律师事务所汪涌律师表示,一般图书的版权页都会规定发行的册数,超过此册数所发行的图书,可划为盗版之列,但还是要根据授权来具体考虑。一旦作者发现有此种情况就可以去管理部门版权局投诉。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索来军则告诉记者,韩寒发现《长安乱》出现隐瞒印数的问题属于合同纠纷。

  以往确实将这种情况鉴定为盗版,但盗版一般是指没经过作者授权就发行的。鉴于韩寒与出版社签有合同,如果合同规定了印数,而出版社超出合同上作者的授权范围,则归属于合同纠纷,违约的一方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其最终的责任应由法律来裁定。

  出版社与发行人都有责任

  索来军表示,如果韩寒所指中国青年出版社与独立发行人夏鹃私自伪造《长安乱》属实,那出版社与独立发行人都应承担责任。不过,所负责任则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出版社负责编辑、印刷、发行,应承担主要责任。

  对于独立发行人来说则要根据其是否知情来裁定。

  索来军认为只要违约、侵权属实,那不管出版方采取什么策略,都要承担责任,作者只要去发行侵权书的当地法院就行。

  博客媒体,公众性待解决

  韩寒将自己的声明发在了博客上,如果其所指的情况发现是假的,本人要不要负法律责任呢?

  索来军表示,一般来说,如果中国青年出版社和独立发行人觉得自己的名誉、声誉被侵犯,就有可能会侵犯到他们的民事权利。但由于博客是一种新兴媒体,还存在是否为大家都认可的公共媒体的问题。如果博客的浏览量很少,只限于几个人,则很难说引起广泛影响。最终,出版社和发行人的名誉是否真的受到侵害,要通过他们举证来证明。

  采写/本报记者李健亚

  ■盗版揭秘

  四种常见的盗版模式

  出版界以前也有过类似的案例。在看到韩寒的声明后,几位资深出版人向记者透露了几项惯常的盗版方式。

  方式一:仅支付预付版税

  很多出版社和出版公司用这招对付国外作者,他们在支付完预付版税后,只告诉作者市场销售冷淡,其实后期却私自大量加印。

  方式二:瞒报发行数据

  这是很常见的一种手法,去年就有一个很著名的例子。

  某国外超级畅销书在国内畅销一时,拥有其版权的兰登书屋就约请一家中国调查公司核查真实的发行数据,结果调查显示与中方出版社告知的数据相差10万册。

  方式三:利用加放做手脚

  印厂也是一个可能产生盗版的地方。每册书的加放(每1000张纸允许5张废品)会成为某些人利用的工具。他们将加放积累成册,再送往另一家印刷厂大肆印刷。

  方式四:出版社另辟印厂

  出版社与民营出版公司合作时,双方共同监控的印刷数目可能是真实可信的。但是出版社有可能另行找印刷厂加印一部分。

  采写/本报记者曹雪萍

  ■韩寒的声明

  

韩寒声明称中青社涉嫌盗版《长安乱》

  韩寒在新浪博客发表的声明。

  经查明,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我的《长安乱》,出现了严重的隐瞒印数问题。

  在这本书的出版过程中,本人与中国青年出版社签订出版合同,而中国青年出版社委托独立发行人夏鹃发行此书。但本人在正规的新华书店和各个书城均发现伪造的及其像正版的盗版《长安乱》。现在市面上所有能看到的《长安乱》都系来自于独立发行人夏鹃或者中国青年出版社私自伪造之盗版。而且已经有数月之久,数目至少数十万。而同样方式出版发行的《毒》和《韩寒五年文集》都存在问题。

  在调查取证的过程中,本人深感无奈。《长安乱》因有特殊的防伪标记,但依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骗过了作者本人,后来本人发现,在各大书店里销售的早就已经是伪造的版本,而私自发行此书者居然连防伪标志都伪造了。真正的防伪标志的版本中的细丝是可以用针挑出的,而且上面有数字方格,细丝被随机排列在少数的数字上,通过电话可以查到每本书排列的位置。而假书的防伪标记上的细丝是印刷上去,不能挑出,每本细丝所在的位置都是一样的,几乎每个数字方格里都有细丝。除此以外,书本的印刷工艺几乎一样。

  在上海,本人在上海书城、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上海各大新华书店里均发现了假书。本人不会追究书店责任,因为这些书店都是从正规渠道暨中国青年出版社委托发行商夏鹃处进货。

  在全国其他省市的新华书店,本人发现看到的大部分都是假书,读者持有的从正规新华书店购买的很多也都是假书。但是发行商十分狡猾,在北京市场发行流通的都是第一次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印刷的正版。所以,本人无法在北京立案,如果在其他城市立案,因为中国青年出版社和发行商都在北京,所以很难进行调查采取措施。

  经过上海新闻出版单位的协助,查得上海可查到的正规发行商处进得的《长安乱》盗版将近一万本。虽然全国大部分城市都是假书,但法律是不可以推测的。依照本人的能力,实在是没有办法一个一个城市把所有的假书都买来作为证据。

  上海得到的这个数目是没有办法追究造假者的刑事责任的。所以,在此,我只能申明我决定收回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长安乱》、《毒》、《韩寒五年文集》这三本书的版权,并要求中国青年出版社立即停止一切的发行和印刷。希望广大的读者不要购买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这三本书。

  这三本书将交由新的出版社发行,并且届时售价会有所降低。也希望广大的图书销售商将此三本书撤柜并退货。

  摘自韩寒新浪博客,本报有删节

  s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