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解密肺炎难治之谜:乱服抗生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2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哈尔滨11月3日电(记者王茜)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专家在临床诊疗和进行细菌培养时发现,今年的肺炎发生率较往年高出4、5倍,且治疗起来颇为顽固。究其原因发现,原来是乱服抗生素造成的.

  在企业工作的王琳,前一段时间得了感冒,鼻塞流涕,并伴有咳嗽的症状,但是由于工作忙,她自己到药店买了些感冒药,吃了几天后,症状就逐渐消失了,只是喉咙有些痛
,她以为接着吃几天消炎药就好了。但没想到最近几天,每到晚上她就觉得冷,开始她还以为是北方供暖不好,但咳嗽症状越来越重,到医院检查时发现肺部感染,感冒已经变成了肺炎。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

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吴晓梅教授告诉记者,肺炎的发生率这几年一直比较低,但今年来就诊的患者特别多,而且治疗起来疗程较长。她认为,今年肺炎之所以多,之所以难治,与患者乱吃药、滥用抗生素有直接关系。很多成年人认为感冒是小病,自己平时身体好,吃点药就能挺过去,有些人甚至拿抗生素当作是万能药,只要身体不舒服就去药店买抗生素服用。他们觉得上医院就诊治疗费用高,往往私自服用一种抗生素不见效后,再更换另外一种抗生素。很多患者在私自用药不见效时,才不得不到医院进行治疗,但病情已经很严重了。

  吴晓梅教授建议,当身体不适并伴有明显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不要根据以往经验到药店选购药品,因为相同的症状诱发的原因有很多种,需要针对其不同性质进行治疗。更不要乱服抗生素,抗生素服用多了,容易产生耐药性,不利身体健康。

  2005/11/03 16:4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