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三大富油国挑战美国(大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30 环球时报

  最近两年来,国际市场上石油价格节节攀升。今年一度直冲每桶70美元,迄今仍在每桶60美元左右徘徊。比起1998年底每桶不到10美元和2003年的均价28美元,这已近似天价。正因为此,靠着石油发大财的富油国开始“恃油而骄”,将石油转化为外交工具,对美国霸权形成不可小觑的挑战。这尤其以石油储备排名前七的伊朗、俄罗斯和委内瑞拉最为明显。

  1998年以来,伊朗的年均石油外汇收入已翻两番。恃此优势,伊朗在核计划上对美
国越来越强硬,和欧洲政府的谈判也陷入僵局。伊朗显然不担心欧洲会对其实行真正的制裁,因为西方许多大国对其石油的依赖决定了对其政策的软弱性。以法国为例,每年有80%的石油靠进口,这势必影响法国对伊朗的立场。凭此砝码,新上任不久的内贾德总统,根本不理会美欧让伊放弃铀浓缩的要求,反而要报复在近期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投票中追随美欧的印度,近日,更是扬言要“在世界地图上抹去以色列”。

  俄罗斯近年石油产量连年以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成为油价飙升的最大受益者。有此基础,俄罗斯开始制定宏图,准备赶超沙特,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油国。故而,无论是在伊拉克战争问题,还是要求美军撤出中亚,或是拒绝美国要求对伊朗施压,或是近来在西伯利亚石油管线建设问题上对日本的强硬,俄罗斯都表现出相当的自信。

  委内瑞拉的挑战行动与伊俄相似。委每天向美国提供150万桶原油,占美国日进口量的15%,成为美第二大原油进口来源国,这大大支撑了委国查韦斯总统强硬的对美外交政策:先是促使加勒比国家反对美国提名的美洲国家组织首脑人选,再迫使美国接受智利的左翼人士因苏尔萨,还扶持中美洲各国势力反对美国在自由贸易和投资问题上的立场。同时,委国公开支持伊朗发展核能研究,是唯一一个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表决中,反对对伊朗施加压力的国家;对古巴,则以优惠价格每天供应5.3万吨原油;对利比亚,则警告美国实行封锁将受到切断供油的惩罚。查韦斯掀起的“反美旋风”使西方舆论对其褒贬不一,褒奖者称其正在推动“玻利瓦尔式革命”,贬损者则将查韦斯称为“新独裁者”。

  这种外交硬度对于以上三国来说,显然被认为是符合国家利益的。但要指出的是,尽管目前美国日耗石油2000万桶,对外依存度超出50%,但在吸取了七十年代的石油禁运教训后,美国已把它的原油进口来源多样化,现在它的前五位石油进口对象分别是加拿大、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墨西哥和沙特,上述三个“挑战国”中只有委内瑞拉名列其中。在世界石油储量最大的五个国家(均在中东)中,也只有沙特对美国有较重的影响。因此,可以看出,即使三个富油国同美国为敌,也难以产生重大作用。而如果油价有所下跌,富油国挑战美国的做法势必也会调整。

  当前美国考虑的,主要还是从中长期应对高油价。今年上半年美国众议院通过能源法案,授权能源部将战略石油储备从7亿桶增至10亿桶,参议院则通过另一项能源法案,决定在未来10年中再给传统能源公司和核能公司180亿美元的减税优惠,鼓励国内能源的生产,减少对外依赖,同时鼓励本国能源公司到海外竞争。此外,加强对煤炭、天然气和核能等其他传统能源的重视。前段时间,新能源法案生效,成为美国未来能源安全谋篇布局的重大措施,也同时有助于美国外交政策少受外部牵制。这些招术的确值得借鉴。▲

  (作者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02日第十一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