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苗族“木鼓”显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32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舞台中间,几名强壮的苗族汉子敲着几个蒙皮的木鼓,鼓点急时如雷鸣,缓时似滴水,其他演员伴随木鼓的节奏,不停地前后旋转,并配以大幅度的扭身、甩手、踢腿等动作,舞姿粗犷奔放,别具一格……昨晚的半决赛上,贵州黔东南民族歌舞团带来的苗族舞蹈《反排木鼓舞》让不少观众和外省舞者领略到了被称做“东方迪斯科”的《反排木鼓舞》的独特魅力。

  黔东南州民族歌舞团团长白晓光告诉记者,《反排木鼓舞》这种古老的舞蹈来自一个叫反排的山村。苗族对祖先非常敬奉,他们敬祭祖先的祭祀活动叫“祭鼓”。苗族同胞认为祖宗的灵魂就藏在木鼓里,当敲响木鼓的时候,祖宗灵魂就会醒来,同子孙共享丰收的盛宴,在祭祀中就要跳木鼓舞,以表达对祖先的虔诚敬仰。

  白晓光说,这个舞蹈在去年的民族舞大赛上曾获得过表演二等奖,这次为了参加“荷花奖”这个中国舞蹈届的最高奖,他们特地对该舞进行了新的编排,音乐方面,在原始的鼓点声中铺垫了一点电声,使舞蹈音乐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同时显得更加饱满;而舞蹈方面,则将难度和连续性加大。“希望借这样一个机会,向同行展示我们这种有特点、代表性强的舞蹈,充分证明我们的实力。”

  作者:杨雁 张雅旖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