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6岁英雄曾有颗叛逆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32 南方都市报

  记录生命告别

  逝者:何仲贤

  (1989年-2005年)

  男,广州人,在广州市电子信息学校就读。10月29日,在16周岁前一个多小时,因救落水者而牺牲。

  2005年10月29日,是广州市电子信息学校学生何仲贤的16周岁生日。28日晚,就在他和一帮同学在沙面公园附近准备庆祝生日时,一名少年落水,何仲贤和几名同学跳下去营救,少年被救了起来,而何仲贤却失踪了。41个小时后遗体才浮出珠江水面。

  仲贤的妈妈李暮叶清楚记得出事那天一大早,儿子就说放学后要和同学一起庆祝自己的生日。李暮叶破例给了儿子10元钱,仲贤很高兴。“他知道家里条件不好,很少找我要钱乱花。”

  自从两年前爸爸去国外务工后,仲贤就成了家里唯一的男人。今年7月,仲贤从八十二中毕业后卖了一个月的报纸,挣了三百多元钱。除了用几十元改装了一下自行车,剩下的都上交给了妈妈。

  曾教过何仲贤两年数学的八十二中谢老师说何仲贤脑子灵活,理解分析能力强,但也有些倔强,不喜欢的课就不听。

  教过何仲贤初三数学的黄老师说,这孩子领悟力很强,是块学理科的料,前两年成绩不大好,初三时,他醒悟了,非常努力,因此进步很大。一名老师说,何仲贤爱为朋友的事“出头”,也因此曾写过检讨受过批评甚至处分,但他的品行是善良的。

  昨日下午,十几名同学来到沙面江边祭奠何仲贤。大家都说,仲贤是个可以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人。

  同学李永麟一直记得仲贤身上只有两元乘公交车的钱却仍愿意借他一元的小事。

  一名同学说,调皮的何仲贤敢跟老师开玩笑:一次化学测验,他竟在试卷上写道——学生无能交白卷,麻烦老师打个圈。

  何仲贤初中毕业后本来被一所中专录取,但他后来转入了广州市电子信息学校,因为他喜欢汽车喜欢电子。何仲贤曾对妈妈说,他想将来做工程师。但这个愿望在他16周岁生日前一小时破碎在冰冷的珠江里。本报记者 周文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