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头看资源,抬头看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35 上海青年报

  □刘方志

  南京的市民登北极阁山,今后要低头看了,因为北极阁山不仅位极侏罗纪,而且因地下可能蕴藏的石油而尊贵。《金陵晚报》报道说,南京古生物所沙金庚研究员近日在一次学术研讨会上向媒体表示,北极阁山体下可能蕴藏大量石油和煤炭,但具体还要凭借勘测手段确定。

  在日本作家的《油断》一书中,我们感受过一种虚拟的石油枯竭给世界造成的悲剧性现实。虚拟的固然是没有发生的,但是,中国内外面临的以石油为首的资源压力已经越来越明显,油价上涨、油供紧张、石油争端……让人透不过气来,最现实的是,南京的老百姓已经感受到用不起液化气的窘迫了,这也和石油有着欲说还休的关系。那么,南京的北极阁山竟然可能也有油了,这不是天大的喜事吗?尽管一切还只是在理论上。

  不过,我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如果南京的北极阁山有油得到了确认,那么我们如何对待这笔横财?我想,我们必须确立这样的态度:北极阁山有油再多,也不能开采,因为环境保护比油更重要,除非有一天人类在没有研究出石油的替代物,而又真的到了石油枯竭的那一天。

  现实的教训比比皆是:10月31日《兰州晨报》报道说,地处黄河上游的甘南,境内自然资源丰富,民俗风情浓郁,天然草场广阔,被誉为“中国的小西藏,甘肃的后花园”。然而,由于近几年兴起的非法采金,使美丽的后花园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

  北极阁山是南京的一座公园山,是市民的后花园,不容以经济的由头践踏城市的人文。有人会问,有了油,却只可看,不能摸,不是白搞研究吗?其实不然,地下有油应是城市丰满的“虚荣”,在我看来,一座城市的地下蕴藏,会是这座城市的气质之源,只供怀想的“北极阁石油”纵然不能给一个城市带来经济效应,甚至也不能带来一种风情,但是,“距今2亿年前”“侏罗纪”却使得一座城市充满了想象的空间,使得一座城市的年轮变得更加雄浑,这本身就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资源。

  低头看资源,抬头看和谐。不怕想,只怕那一低头的疯狂。“北极阁石油”可望而不可即,但是,它抬高了南京的身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