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姑苏的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35 上海青年报

  ■文/雪儿

  那一轮下弦月挂在天上,天是那种浅浅的瓦蓝瓦蓝。月静静的,悄没生息的,仿佛静止地贴在蓝天。一棵女贞树高大的身影挡住了我的视线。但在疏密的树叶间,我仍然能看见———那轮整齐得如半片古明镜的下弦月。就那样明晃晃地照着你,还有你那开满丁香花的镂花的窗前。

  我不知道姑苏的月竟出来得那么早,一颗星也没有。天除了让你心动的蓝以外,再也没有其他的东西困惑你的眼。我从没有这样近距离地看着姑苏的月,也从来没有这样心无尘浮的,恬静地看着姑苏的月,与它做最直接的对话与凝视。

  就这样等着那个要来看我的男人,在静默中想像他那张成熟英俊的脸。两只似夫妻的云雀在我窗后的开满海棠花的地面上,悠闲地跳来跳去,享受着属于它们自己的欢颜。对苏州的感觉是骨髓里的那种热爱,因为一直坚信自己千年前必是这苏州河里一朵最美的红莲,静静地开放在那个我爱的诗人的窗前……

  于是,在今生的岁月里,就一直向往这样的一个充满灵性的城市。有水的地方必然充满浪漫。就这样等着,就这样倚在开满丁香花的窗前,静静地注视着那一轮下弦月。不禁醉然其中。总觉得姑苏的月与别的地方月不同,它充满了无限的神奇。因为在这个古老而书香满地的城市里,因为它———姑苏的月亮,充满了太多的诗情画意,也同样给这个古老的城市,蒙上太多的新奇与神秘。因这姑苏之月的阴晴圆缺,引来了多少豪杰的对酒当歌?多少诗人的今宵不寐?多少骚人的离愁别绪?多少才子佳人的生死恋情……

  姑苏的月,给人太多的遐想,太多的渴望,太多的纯洁……千万年的时空,都融会在它那光滑的镜子般的心里。不论是烽火硝烟,不论是官场失意,也不论是自古离情伤别离,都明月当空照的明晰。我知道姑苏的月本身就是一种你无法言说的感动与美丽。它就那般轻柔地洒在那乌的瓦粉的墙的典雅的古居,就那般默不作声地挂在你的窗前,那般温情脉脉地望着你,然后牵起你的手,给你与千年前的那个男人,做跨越时空的私语。于是,你就会化成千年前那个霓裳羽衣的女子,在银色的光辉里翩翩地舞一曲《霓裳曲》……

  月是江南美。但南京的月有太多的脂粉味,脂粉得让你窒息得不知所以;扬州的月又有太多的柔媚,柔媚得让你忘乎所以;上海的月太清高了,清高得让你感觉太多的距离;只有苏州的月,让你感觉到温暖而不失诗意。你就会直觉它才是唐诗宋词里的那个真正的月之精灵,而让你心动,让你回味,让你温馨,让你融化……于是,你就会深深的深深的找不到自己……

  我无法忘记,那一轮透彻晴朗的明月,静默地与你心灵与心灵的交汇,也从不会贸然的与你说别离,我知道今生我是无法忘却那一轮明月,也无法忘记那关于明月下发生的所有的故事所有的美丽。春江花月夜是江南,江南美,但姑苏的月则是最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