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保卡也能刷非医保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3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胥柳曼 实习生 阚亚方)除了必备的社保卡,市民到医院看病,还需携带现金,或者银行卡。但从现在起,本市有11家医院开通“社保卡与银行卡绑定支付”业务,市民看病只需携带一张社保卡。到年底,这类医院将扩大到20家。

  两卡绑定方便就医

  据上海市社保卡服务中心主任张惠芬介绍,这个项目在去年启动,率先在华山医院和市第八人民医院试点,今年逐渐扩大试点范围。只要市民办理相关手续,在医院缴费时,只需要拿出社保卡,就可以直接划卡。自费部分,将立即从已被绑定的银行卡账户内扣除。

  “不少市民,特别是老人,临到缴费才发现带的钱不够,有时还会找不到钱,急得不知道怎么办。”试点医院之一,岳阳医院院长张秋娟女士表示,今年年初试行以来,病人以及家属的反馈都特别好。

  一张银行卡绑三张社保卡

  张惠芬介绍,目前,只要持有本市社保卡医保人群都可以享受这种服务。并且,从现在起,同一张银行卡,可以首次绑定三张社保卡。也就是说,持银行卡的市民,除了自己外,还可以为其他两位社保卡持有者提供绑定业务。“比较适合一家人使用,特别是一些低收入的老人,只要绑定子女的银行卡,就可以在医院看病时轻松缴费。”

  市信息委秘书长周卫东告诉记者,现在可与社保卡绑定的银行,除了上海银行外,还有交行、招行、浦发、中国邮政储蓄、兴业、深发展6家银行。信用卡暂不能办理该业务。曲阳街道、曹阳街道、枫林街道等10个街道(镇)社保卡服务站也开始受理绑定业务。

  全市正拟全面推广

  上海银联副总经理张跃峰表示,“争取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陆续在医院、银行、街道逐步设立自助式绑定终端。”据悉,这样一来,市民可以像在自助银行自行存取款一样,在终端机上用自己的社保卡和银行卡进行两卡绑定。

  这项业务何时向全市500家医保医院全面推广,张惠芬表示,由于该系统牵涉到医院、社保卡中心、银联等多家单位,相关后台系统也要逐步升级,“争取在明年到后年,我们的步子会迈得更大,让更多的市民受益。”

  ■链接

  “绑定支付”11家医院

  华山医院、第八人民医院、岳阳医院、曲阳地段医院、欧阳地段医院、龙华医院、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杨浦区老年医院、普陀区中心医院、甘泉地段医院和金山医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