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纺织品磋商获实质性进展 输美袜子未来一年新增1000万打配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36 南方日报

  “美国与中国就纺织品贸易协议问题举行的磋商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我们期待不久再次会晤。”在华盛顿悄然举行了3天的中美纺织品谈判结束后,美国贸易办公室纺织品问题特别谈判代表戴维·斯普纳2日(北京时间3日)发表了这一声明。

  下次谈判时间尚未确定

  至于声明中的“实质性进展”究竟指的是什么?下次会晤的时间是什么时候?下次谈判是否有可能达成一致?不仅美方没有提及,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商务部也没有对此事发表任何声明。据一些知情人士透露,在谈判中仍然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中方希望2007年及2008年进口增幅分别为两成和三成,但美国只同意12.5%和14%。

  之前,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也指出,中美双方在几类纺织品是否该设配额,以及每年进口增幅这两个重要问题上,还需要进一步磋商。

  10月30日到11月1日在华盛顿进行的会谈,是中美之间就纺织品问题进行的第七轮谈判,谈判事前双方均没有对外发布声明。据了解,双方的讨论范畴包括协议涵盖的纺织品种类和进口增幅等方面。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谈判双方刻意避开媒体是因为双方承受的压力都比较大。尤其是美国,遭受来自纺织品制造商和零售商的双重压力,因而不希望媒体在正式协议达成之前透露相关谈判内容,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美对中国袜子网开一面

  3日,记者在美国贸易办公室的网站上看到,美方2日(华盛顿时间)的声明中还有一个关于中国袜子的声明。声明中说:“美国贸易代表办与中国商务部昨日(华盛顿时间1日)晚达成协议,未来一年新增中国袜子出口美国的配额略多于1000万打。”未来十二个月内,美国从中国进口袜子的总数将控制在6100万打的水平。

  美国对中国输美袜子所设的配额10月底到期。据报道,中方已经同意将配额延长到2005年底,双方也将争取在年底之前达成全面性的纺织品协议。

  美国原定于当地时间1日对中国袜子、裙子等5类产品作出“特保”裁决,但由于中美谈判当时正在进行,因此拖延一天做出决定。

  美国去年起对中国袜子输美实施特别保障措施,到上周一年期满。美国产业界要求政府延长一年,美国政府决定,在与中方力图达成纺织品贸易全面协议之前暂缓行动,该协议将保证维持美国袜产业的现状。

  美国纺织品贸易执行委员会也在当日宣布,对来自中国的上衣、衬衫、睡衣、泳衣设限的审查期限延长一周到11月8日,同时考虑对中国的毛巾实施配额限制。

  明年初有可能达成一致

  虽然这次谈判中美双方都比较低调,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士把中美之间的纺织品谈判寄希望在11月。因为,11月中旬布什将来华访问。但是现在看来,在布什来华之前达成一致已经几乎没有可能。

  2日,在中国商务部召开的《曼谷协定》首届部长级理事会上,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对中美纺织品磋商的回答是“最后总会有一个协议的”。薄熙来的这句话的确耐人寻味。

  据外电报道,在第七轮谈判进行时,美国贸易官员透露,对此不敢太乐观。而在中美第六轮会谈结束时,曾有美方官员坦言,中美之间就纺织品达成一致可能将会延迟到明年1月份,如果真是这样,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