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豪榜的苍白:难辨阳光与灰色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36 南方日报

  财富时评

  郑春峰

  《福布斯》杂志今年的富豪榜预定昨天才发布,但主办方还是如同往年一样提前向不少媒体抛出了一些“热身”的“噱头”,譬如今年上榜的人数将扩大到400人、最年轻的上榜

者仅有24岁、更多的女性富豪将跻身榜单之列等等。

  不难发现,尽管《福布斯》榜单的卖点年年翻新,但却已经失去了往日那种招惹人们眼球的强大魔力。造成这个知名榜单似成鸡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因为上榜者依然来自那些众所周知的发达地区、或者新兴行业的熟悉面孔外,最重要的是,它难以完整且真实地反映中国内地富豪们的生存状态。

  而从另外一个角度观之,福布斯富豪榜的苍白之处不仅暴露了它自身的缺憾,而且也反映出了众多现实的社会问题。

  结合今年已经公开发表的不少报道,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富豪”被从灰色的地带抛到了太阳光下。这些“富豪”们甚至坐拥比《福布斯》往年榜单之首富更巨大的财富额,而他们在过去却一直游离于《福布斯》的视线之外——对此,榜单的制造者们或许会回应说,我们搜罗的都是“阳光富豪”,但对于《福布斯》之榜单而言颇具调侃意味的是,不少曾经上榜的富豪如今不再愿意前来享受这一时的风光了。

  前些天,笔者和几位媒体的朋友应约去北京饭店见了一位山西的企业家,其间也聊起了《福布斯》的富豪榜。这位外表与着装都十分普通的企业家称,他对这样的榜单丝毫不感兴趣,即使曾经接到过对方的邀请也未曾回应,“即使我的钱来得清白,但上了榜后就可能变得不清白了”。

  富豪们“退”榜或者“避”榜之实虽与中国人传统的财富观不无关系,而说到底,当“财富”这个概念还存在着强烈的“阳光”与“灰色”的色彩之别、当“财富”与“贫富差距”常被相提并论时,真正的富豪们势必会选择深居简出,甚至将自己雪藏起来——于是,不少清白的富豪便与灰色的大款们同属一个“部落”了。

  有专家建言,少数富人们拥有继续赚钱和按照自己意愿消费的权利,但是富人必须知道自己行为的界限。在我们这个人均GDP才只有1000美元的国家里,富人们在享受自己合法权益的同时,确实需要调整心态,处理好与其他大多数尚不够富裕的群体之间的平衡关系,这其实更加有益于增进富人群体的福祉。

  事实上,也不能完全抹煞胡润百富榜或福布斯富豪榜的积极意义。至少,它们再让人们感受到财富给我们的社会生活带来无穷魅力的同时,也让普通人找到了新的奋斗坐标、让富豪们寻觅到了回归安宁和充实的幸福路径。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少人的确是通过合法手段、在充满前景的行业或者领域斩获了属于自己的大额“阳光财产”,对于他们这种财富的认同与保护,有助于催生更具活力的民营经济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