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如大家自带饭盒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月华

  据昨天的报载,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对一次性餐具的抽查发现,近50%的产品不合格,不少餐具使用废弃塑料作为原料,并且大量添加国家明令禁用的工业石蜡等可能致癌的物质,长期摄入会导致多种病变。

  尽管苏丹红、孔雀石绿和蔬菜重金属污染这些频频见诸报端的字眼已使我的神经变得十分强健,但这个新闻还是让我的心里咯噔了一下。以我多年来几乎每天消耗一个一次性饭盒的记录来看,似乎有必要去医院预约全面的身体检查了。而在这个城市里,大部分工薪族每天的工作餐都是盒饭,他们的健康肯定也埋下了隐忧。

  在决定检查身体的同时,我开始盘算这样一个问题,如何避免劣质一次性饭盒再次加害于我?答案有二:一是不法商家在执法力量的威慑之下,停止生产劣质饭盒;二是我不能再使用任何一次性饭盒,因为凭我的肉眼,断然难以分辨哪个合格,哪个不合格。

  前一个选择显然不太现实,须知不择手段地逐利是不法商人的本性,而标准的制定与监管的加强也绝不能一蹴而就。第二种选择的效果立竿见影,麻烦的是,我必须随身带个饭盒。虽然在不做学生许多年后,此举能让我重新找回校园里的感觉,但无论走到哪儿,都能听到坤包里饭盒与勺子不时碰撞、叮当作响的声音,不仅会引起路人侧目,自己也会尴尬无比。

  写到这儿,想起了小时候到食品店里买熟食时,卤肉总会用一张荷叶包着,小心翼翼捧回家,满手都是荷叶的清香。在白色塑料饭盒大肆泛滥的今天,我们去哪里再找这么美丽而环保的食物包装呢?(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