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岁西关大户小姐至今接受儿孙请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百岁西关大户小姐至今接受儿孙请安(图)
接受记者采访时,利惠琼和儿子在一起谈笑风生。记者陈安摄

  撰文/记者 张影 通讯员 洪甘棠

  在荔湾华林寺背后一条叫毓桂头巷的小街内,有一座“苍老”的西关大屋,屋内住着一位百岁老人利惠琼,别看她幼时被称为“鱼妹子”,可她生活的却是一个显赫的鱼贩家族,有这样的身世背景,她理所当然地嫁进了门当户对的“豪门”———祖上曾被赐皇封的民族资本家家庭。34岁前的她亲历了西关大户人家最后的显贵。日本侵略中国时,铁蹄践踏了中国的民族工业,也摧毁了这个西关大家族。昨日,记者采访了利惠琼。在记者眼中,她依然是那个恪守着西关大户人家礼法的贵小姐。

  镜头渐移近

  百年前“鱼妹子”生于金花街大户

  利惠琼祖籍南海县,1905年出生在荔湾金花街第一津第三甫。爷爷靠贩鱼起家,13个子女中,有7个儿子追随父亲开鱼铺,当时金花街周边的第三甫、仁和里、高第坊等四五条街都有利家人的铺位,利氏在家族经营达到顶峰时置下了庞大的产业,在西关很多地方都置办了宅第,至今还有些老房子被保留下来;利家另外几个子女则到了香港,成为香港太平馆的“掌门人”之一。

  利惠琼生在这样一个家庭,自小就被称作“鱼妹子”,过的是大户小姐的尊贵生活。15岁时,由于经常做针线活需要提神,她“一不当心”染上了抽烟的“恶癖”,“当闺女那会儿日子真是太清闲了,除了跟叔伯家的几个堂姐妹聚在一起做女红,没有其他事需要操心。那个时期留给我太多的回忆。”老人说,那时期她抽的是本土水烟,用过好几个水烟铜烟管,小巧玲珑、工艺非常漂亮,一见而知这是富贵人家的东西。不过,女孩子抽烟遭到利家长辈强烈反对,觉得有失体统,无奈利惠琼对水烟十分上瘾才作罢。

  金玉结良缘

  幸福少女嫁入本地名门望族

  1923年,年仅18岁的利惠琼嫁给了豪门子弟,同样是南海县人的刘家融。刘家当时在南海和广州都堪称名门望族,开了几家丝织厂,生意很大。利惠琼回忆说:“丈夫曾说,家公和祖母都有皇封的碑文,刘家是晚清时期广州、南海一带颇有影响的民族资本家,家底殷实,和利家可谓门当户对。”

  婚后,利惠琼和丈夫居住在金花街刘家融的院子里,她的身上仍然保留着西关小姐的习惯,追求考究的生活。她对着装很讲究,买来新衣,都要费尽一番心思改良,比如一件旗袍,她会加入一些刺绣花纹,或者纽扣位改花样,或者直筒装变细腰装,尽力让同一件旗袍显得更加时尚、新潮、有个性。

  大约22岁的时候,利惠琼抽烟最厉害,因为生活过得闲适,抽烟成了她一种消遣。刘家融也只有默默地接受了妻子这种习惯。

  繁华落幕时

  一夜之间西关贵妇变线厂女工

  战争扰乱了利惠琼的生活。1939年,广州的民族工业惨遭日军铁蹄的践踏,刘家融的丝织厂也未能幸免,曾经显赫的家族在一夜之间破产了,一家人的生活出现了巨大滑坡。而此时利惠琼已是二子、一女3个孩子的母亲。虽然丈夫到处奔波,但想在乱世中做小生意谋生谈何容易。所以,他们的长子在读完小学后,不得不辍学打工。

  在此期间,利家在香港开的太平馆迁到了广州,主事人是利惠琼的一位堂弟,儿子就成了舅舅门下的学徒,学做西餐、点心等技术。不过,整个利氏家族已受到战争的重创,利惠琼从西关繁华富足的云端一下子掉到普通人家的行列。

  此时,一家五口要靠丈夫和长子两人养活,生活很艰难。不得已,利惠琼第一次走出家门,到堂妹开的一家小线厂帮工。她和其他女工一样干粗活,凭着女性特有的毅力和韧劲,帮扶支撑着家里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1962年,堂妹的线厂公私合营更名为广州线厂,利惠琼也退休了。

  回到巷深处

  百年西关大屋里过半世平民生活

  利惠琼现在寓居的这所西关大屋也有上百年历史的,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虽然破旧,但透过屋内一些传统陈设,仍然可以想象出当年主人的奢华。

  记者看到,一楼客厅的门上方有一块很厚实的天然入墙石画,画面是色彩很雅致的水墨山水。客厅的南、北两堵墙壁分别由大型满洲花窗和花梨屏风围成。不过,这座房子并不是利家或者刘家的产业,而是利惠琼大儿媳家的祖业。

  蓦然间惊觉

  百岁人生竟与烟瘾相伴85年

  虽然已是百岁高龄,但清瘦的利惠琼除稍微有些耳背外,身体很健康。她的头发花白又浓密,平时爱用一把发梳将头发整齐地顺到脑后面,衣服也穿得整整齐齐,整个人显得干净利落。

  “我现在天天用香皂洗脸,儿孙们也有送我洗面奶什么的,但我不喜欢用。看看吧,我的眼角比大儿媳的皱纹还少,跟儿媳坐在一起,别人以为我们是姊妹呢。”老人很得意地向记者传授自己的“美容秘方”。

  利惠琼一天的生活通常从上天台浇花开始,每天清晨,老人会爬楼梯上天台看花、浇水,把家具擦得干干净净。老人还告诉记者,她至今还喜欢抽烟,这烟瘾已经伴随她85年长了。果然,记者在老人的床头看见有近百个烟盒被码得整整齐齐的。

  儿孙看“西关贵族”奶奶

  长辈夹菜,小辈就不能动筷

  “你肯定想不到吧,我的奶奶不识字的。她的祖父、父亲虽然是发家的鱼贩,但思想不开化,骨子里很传统,他们认为女孩子读了书会嫁不出去,‘女子无才便是德’嘛,因此奶奶没怎么上过学,这和一些上过学堂,读过书的西关小姐还是有些差别。她不知书,但却很通情达理,一向规行矩步,很有大家闺秀的风范。所以很多人看到奶奶这样懂礼节,绝对想不到她没有念过书。”利惠琼的孙子这样告诉记者。

  利惠琼一生共生育了5个子女,现有15个孙(外孙)子、孙(外孙)女,11个曾孙(外孙)子、曾孙(外孙)女,目前与长房家的三代后辈共15个人居住在一起,老人自然成了百年老宅四世同堂的“族长”。家里人都说,老人身上西关小姐的风范影响着他们。孩子们小时候都由她亲手教习用餐、着装、问候的礼节,比如吃围餐时,长辈在夹菜,小辈们就不能动筷;夹菜时只夹附近的菜碗,不能“飞象过河”,把筷子伸得远远的;不能在菜碗里挑来拣去,吃饭时不能出声,不要讲话。着装一定要干净整齐,起皱褶的衣服要熨平,不能挽袖子、挽裤腿,即使发现70多岁的长媳有这种情况,老人也会要求她立即改正过来。很多生活小事老人都要亲力亲为,不让保姆沾边。

  此外,在这个西关院子里,还延续着一些西关大家族的问安礼仪,如晚辈向长辈请早安、晚安等。家里人说,利惠琼对这些礼节习惯都很坚持,很希望把礼仪都传承给后辈。(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