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招呼方式愈加时髦 问候语折射中国人生活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15 中国新闻网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吃了没有?”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今天看什么节目没有?”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搬家了吗?”

  21世纪:“最近在哪发财?”

  时下最新用语:“最近去哪儿旅游了?”

  老百姓打招呼并非就是“你好!”这么简单。中国人的问候语往往是一面镜子,折射着社会生活的变迁。

  时下最新的打招呼用语是:“最近去哪儿旅游了?”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生活富裕了,每年都会安排一两个地方去旅游。许多人借助春节、五一、国庆“黄金周”走出国门,看看外面的世界。

  追溯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打招呼,中国人往往见面就问“吃了没有?”并非中国人爱吃,而是中国在物质短缺时代,人们的生活也显得十分的单调,一日三餐成了老百姓的热门话题。

  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使国民经济迅速复苏,人们见面常问“今天看什么节目没有?”家里的“小四件”变成“大四件”,物质生活逐渐改善。

  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熟人相逢时的第一句话常常是“搬家了吗?”那时候,中国各地开始房改,安居工程在加紧实施。

  到了21世纪,老百姓打招呼的方式越来越多元化,有些日子没见的朋友总是喜欢问“最近在哪发财?”市场经济的发展使人们的腰包迅速鼓起来;由于英语的不断普及,年轻人见面一声“哈罗(HELLO)!”已司空见惯。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会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