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文事]“耶里内克”夺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19 新京报

  法兰西学院小说大奖揭晓

  2005年法兰西学院小说大奖日前揭晓,82岁的法国女作家亨利埃特·耶里内克(Henriette Jelinek)的《尤里·沃罗尼纳的命运》(Ledestinde IouriVoronine)以微弱优势,击败瓦伦蒂娜·戈比耶特的《白羚羊》,夺得了该奖。

  耶里内克1923年生于法国西南部的朗德省,在大学里学的心理学,20世纪70年代曾在美国教书,业余进行文学创作。1962年,法国著名作家雷蒙·格诺发现了她的才能,帮助她出版了处女作《多彩的奶牛》,小说获得成功,大受鼓舞的耶里内克从此发奋写作。1968年,她干脆辞去了教职,专业从事文学创作,至今已出版了14部小说,如《一个诱惑者的肖像》、《家庭生活》、《威士忌之路》、《可爱的里瑟隆》、《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的夫人》、《一滴毒药》等。耶里内克也曾参加电影剧本的创作,她编剧的《青春少女》由法国著名女影星让娜·莫罗主演,给法国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她还把自己的小说《疯子的步伐》改编成电影,搬上了银幕。

  《尤里·沃罗尼纳的命运》是耶里内克的第14部小说,“这是一部关于流放、抛弃、孤独和父子关系的书”。书中的主人公尤里·沃罗尼纳是个俄国人,妻子死后移民美国,在芝加哥当了多年的园丁,生活在贫穷、孤独之中。退休后,他找到了已经成为亿万富翁的儿子乔,乔让他住在洛杉矶的豪华别墅中,希望他能过个幸福的晚年。

  从此,尤里·沃罗尼纳坐着由司机开着的豪华轿车在好莱坞的比华利山兜风,出入于亿万富翁之间,但他却感到内心空虚而孤独,无法与迷恋于金元帝国的儿子沟通,只好天天去当地的东正教堂寻找安慰,“尽管是在美国,却感到了家乡的气息”。

  于是,他走向了这条精神之路,并试图影响为了成功而毫不犹豫改掉了自己的俄国名字的儿子。

  一个是念念不忘故乡的不幸老人,一个是金钱至上的商界大鳄,小说通过对比反映了第一代俄国移民的命运,对文化的冲突、物质的享受和精神的寄托进行了思考。法国媒体认为这部小说技艺纯熟,是耶里内克“遗嘱式的作品”。

  法兰西学院小说大奖是法国文学奖中重要的奖项之一,由法兰西学院评选和颁发。该奖去年颁给了76岁的布歇隆的《短蛇号拯救船》,今年又颁给82岁的耶里内克,评论家开玩笑说它成了“老年奖”。

  □胡小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