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与汕头日报结缘]迟来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53 大华网

  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我出生在潮阳一个普通的乡村。僻居一隅的乡村贫穷、落后而闭塞,文化生活与物质生活同等匮乏。整个小学和初中,我只知一味啃着我的教科书,在所有看过的少得可怜的课外书里,记忆中只有零星的几本连环画,至于报纸,那是见都没见到过———我们的学校里压根就没有图书馆。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认识了《汕头日报》,过程还颇具戏剧性。记得是初中毕业后

的那个暑假,我正在为自己刚刚得了近视眼而焦灼万分。所谓“病”急乱投医,父亲带着我到处寻访医治近视眼的名师,几经辗转来到了县城的一家诊所。医生并没有为我检测视力,而是拿出一份报纸,置于离我眼睛大约一尺处,让我读出登于其上的一则新闻。尽管事后那则新闻的内容被我忘得一干二净,但报纸上方赫然在目的“汕头日报”四只鲜红的大字,依附着“求治近视眼”这个事件,一并留在了我的记忆里。这次经历让我认识了《汕头日报》的名字,知道了她的存在,但也仅此而已。这就如初次见面的两个人,还来不及熟络,便已擦肩而过。

  只是我没有料到很快又和她见面了。初中毕业后我考上了位于汕头市区的一所重点中学。除了攻读文化课之外,我也开始阅读一些报刊了———学校的图书馆为我们提供了这个便利。图书馆里当然也有《汕头日报》,每天都有更新。尽管当时在我看来,报上大量的政论性文章和“官方”的新闻报道多少有点枯燥乏味,但我有时也读她,只为对身处的这个都市增进了解。

  真正爱上《汕头日报》并形成阅读的习惯,是在参加工作之后。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回汕就业,进入了党政机关。我又一次与《汕头日报》见面了,尽管并没有像老朋友久别重逢那样激动的心情,但阔别多年后和曾经熟悉的她再次相遇,却也令我觉得亲切。也许是基于职业性质的工作需要,并出于了解汕头各方面建设情况的目的,我开始全面认真地阅读起《汕头日报》来。说来也奇怪,曾经让我多少有些厌烦腻味的理论文章、“官方”报道,此时读来不但丝毫没有枯燥乏味之感,反而觉得津津有味,且此后一直成为我阅读的重点。我不时为其全面及时的报道、精辟独到的评论而大声喝采。《汕头日报》为我的工作提供了许多必不可少的帮助,更丰富了我的生活,我还从中学到了不少有用的知识,获得了许多有益的启迪。我发觉自己很快喜欢并逐渐爱上了她,感情在与日俱增。如今,每天上班时阅读《汕头日报》已不仅是我的一种习惯,而且成为生活的必须,就像牛奶、面包之于我的早餐一样重要。

  回首我与《汕头日报》认识并结缘的过程,我戏谑说这是一份迟来的爱,如同认识一位女朋友一样,虽然并没有对她一见钟情,但随着交往日深,逐渐为她独特的气质和魅力所折服;尽管其中还几经聚散离合,却最终走到了一起。

  作者:黄楚平 职业:机关干部 居住地:汕头市区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