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困难家庭购房补五万 日照经济适用房暗补变明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1:06 青岛新闻网

  本报日照讯日照经济适用房建设实施经济适用房直补政策三年以来,变暗补为明补,取得了群众满意、政府受益、房市繁荣的多赢效果。

  1999年,日照市开始向中低收入家庭提供经济适用房。1999年到2002年,政府在城市西部边缘地带共建设了1000套经济适用房,到2003年只卖出了700套,群众不是嫌位置偏,就是嫌房型不实用。基于这种状况,日照市对经济适用房政策运作方式进行改革,政府不再

建设经济适用房,改为发放住房补贴。

  2003年6月,日照在全国率先实行经济适用房直补政策,把经济适用房建设用地通过招标、拍卖、挂牌的方式公开出售,将土地所得净收益划归财政专户,专项补贴经济适用房购房户,并直接向符合条件的困难户发放。困难户可以在市场上自由购房,先购后补,不购不补。2003年12月25日,日照市首次为具备申请经济适用房资格的6013户家庭公开摇号,572户获得当年度补贴资格。

  据有关人士介绍,从经济角度看,实行货币直补政策,使住房困难家庭享受的优惠明显提高。暗补时,每户享受的补贴为2.45万元,实行明补后户均补贴52447元。同时市民可自主选择购房位置、户型面积、房屋档次,改变了长期以来经济适用房“不实用”的局面。下岗女工李女士靠吃低保维持生活,一家三口住在一间10平方米的平房里。作为经济适用房货币直补改革的首批受益者,她在市区买了一套七万多元的二手楼房,政府补贴了五万多元,自己只拿了两万元。

  该项政策的实施也规范完善了房地产市场秩序,激活了住房二级市场。实行直补后,购房户中有84%购买了二手房,2004年二手房交易量同比增长167%。

  有关人士表示,实行货币直补后,政府只需集中精力做好补贴申请人的资格审核和轮候摇号时的公正监督,大大降低了行政成本。

  (厉建伟韩延璟王莉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