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奔驰宝马欲在佛建4S店 佛山进口车市加速品牌化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1:35 南方日报

  10月25日,佛山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韩国现代汽车特约店——锦菱4S店在平州开业。这样,佛山4S进口车专卖店的规模又得到进一步扩大。

  而在年前关于奔驰欲在佛山建4S专卖店的消息,近日又有新的进展。据悉,目前几家实力型汽车贸易商已加入到争夺专卖店运营权的行列中,其中甚至包括来自广州的奔驰经销商。而多方消息也表明,佛山首家奔驰专卖店将很有可能落户在海八路。

  佛山进口车市如此重大的动作,不仅让人联想起10月1日才刚刚开始正式实行的进口车“落地完税制”。有业内人士表示,“落地完税”带来的成本压力,肯定会使进口车市有一番调整。“规模较小的车商可能会因此不堪重负,而实力强大的车商却能趁此机会扩大经营网络,强化品牌运营。”

  佛山或增数家进口车专卖店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锦菱店的开业会让韩国现代中国整车事业部部长具英基亲自来到佛山,并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佛山媒体的问题。

  在新闻发布会上具英基明确表示,在佛山锦菱店开业后,韩国现代一段时间内将不会在华南地区增设授权代理商。也就是说,佛山锦菱是继广州、深圳、东莞、汕头的第五家,也将是一段时间内现代在华南的最后一家授权4S专卖店。

  “其实已有多家进口车品牌在佛山开设专卖店,但有4S标准的却很少,从中可见韩国现代对佛山车市的重视程度。”一位熟悉进口车市的人士说。

  不过,近期车市谈论的焦点不光是现代,奔驰建4S店的消息又再次成为话题。甚至一家在石 低调经营奔驰汽车销售的进口车店也一度被误传将成为奔驰4S店。

  “如果奔驰确定要在佛山设立4S专卖店,那将是车市的一件重大事情,说明佛山进口车市场已经得到大品牌的认可,而市场销量也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一位进口车商表示,佛山的消费能力在广东属于较强的层次,进口车在佛山也已经受到很多消费者的认可,可以说消费潜力是很强的。

  “但市场的发展却不成熟。一方面是因为广州进口车市较为成熟,吸引了相当数量的消费者。另外在后市场这方面,由于车商多为二级网点,因此佛山进口车市在售后服务上与广州、东莞等相比还较弱。”该车商说。

  不过佛山的消费潜力对于各个进口品牌来说,仍是一块让人垂涎的蛋糕。据悉,在这次奔驰4S店的争夺战中,除了有佛山本地几家实力强大的汽车经销商外,还吸引了广州的经销商,其中就包括广州的4S经销商。

  有消息称,来自欧洲的一知名汽车品牌也打算在佛山建立4S专卖店。而佛山某进口品牌经销商也意欲将自己的店面升级,以达到4S标准。

  大车商借“落地完税”抢占地盘

  当记者问及“落地完税”政策时,韩国人具英基也承认,“落地完税”给经销商带来的成本压力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这将会使许多车商陷入经营的困境。

  据具英基介绍,韩国现代引进中国市场的多为3.0L以下的车型。“一辆排量在3.0L以下的进口车,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加在一起综合税率约为60%,这对于车商来说是相当沉重的。”他说。

  业内人士表示,实行“落地完税”使得车商不得不腾出大量的资金用于支付税款,增加了成本的开支。具英基也认为,这项政策的实施将会使经销商的资金压力增加50%到70%。

  “目前佛山进口车销售正趋于高档化发展,这样无疑提高了进口车的入行门槛,对于一些实力较弱的车商来说,经营压力将会更大。”该业内人士说。

  据悉,尽管目前佛山进口车市还没有出现退市的情况,但已有车商出现经营困难,近乎到退市的局面。

  不过,对于一些实力强大的进口车商来说,“落地完税”并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25日新闻发布会后,锦菱专营店负责人的表态与韩国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落地完税’对于锦菱的压力并不大!”该负责人表示。

  有业内人士认为,“落地完税”对于大车商来说,不仅不是压力,反而是扩大销售网络,加强地区垄断性的一个好机会。“如果较弱的车商因此退出市场,那些实力强大的车商将借此机会抢占遗留出来的市场份额。”

  进口车将向品牌经营化发展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品牌经营将是大车商扩大网络的有利方法。而与国产车相同的是,今后进口车经营也将向品牌化方向发展。”该业内人士分析。

  据了解,一些弱势车商之所以会面临经营压力,一是因为资金不够充足,二是因为大部分弱势车商多是二级代理商,或干脆是代销商,经营的车型太过杂乱。

  “以前车商都是一次进几十辆车放在保税区,然后等着一辆一辆的把它卖出去,反正没卖出去之前不用缴税。”一位进口车商告诉记者,但“落地完税”的落实使得这种情形将不复存在,车商必须对所销售的车型有个准确的估计,不然进车计划与市场不符的话就会陷入困境。

  “但是一般这些车商会同时销售好几个品牌的汽车,对市场把握的难度会较大,更何况大多数车商并不具备这种能力。”该车商说。

  在这种情况下,品牌经营的优势就可以体现出来。“品牌进口车商可以把精力集中在一个品牌身上,而且产品系列也将会随之变得丰富而具有继承性。”他说,进口车消费者对价格并不是太在乎,多是取决于品牌的喜好度,而这对于品牌经销商来说就已是一个很好的底子了。

  有人士认为,在这一点上,知名品牌进口车将占很大的优势,而这也是奔驰、宝马等如此受经销商追捧的原因。

  另外,进口车市对售后服务的需求也是品牌经营化的重要因素。“许多消费者在佛山买的车,却得到广州或是其它地方才能得到保养。因此会有消费者干脆到广州或其它城市去买,造成了佛山车市的流失。”该人士说,进口车配件比较昂贵,因此利润也相对较高,佛山车商肯定不愿眼睁睁看到资源向其它城市流动。

  但进口车的品牌经营权同样是门槛高高,并不是每个车商都能够得到。佛山一位资深进口车商就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小车商也应该随时把握市场动态,观察市场行情,根据市场需求以及消费者喜好来制定进货计划,提高销售效率。

  本版撰文 贾抒

  本版摄影 何浩欣 贾抒

  图:

  现代4S店开业,佛山进口车市品牌化经营的战国时代即将开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