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只蝴蝶》现女生版引发诉讼 原告索赔2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1: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综合法制日报、北京晨报报道,风靡一时的热门歌曲《两只蝴蝶》近日引发了一场诉讼,北京鸟人艺术推广有限责任公司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将九州音像出版公司、广东飞乐影视制品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索赔20万。

  原告诉称,2004年6月,原告与《两只蝴蝶》的词曲作者牛朝阳签订合同,获得了歌曲《两只蝴蝶》的专有使用权,并将该歌曲定为原告签约歌手庞龙新专辑的主打歌,同时授权

他人出版发行了名为《两只蝴蝶》的庞龙音乐专辑的录音带及CD光盘,并在出版物上载有著作权保护声明。

  为了宣传该歌曲,原告投入了巨额宣传费。在原告强大的宣传攻势下,歌曲《两只蝴蝶》在市场上迅速蹿红,成为2004年底音像市场上最火爆的歌曲。

  其后,一盘标明由“九州音像出版公司出版发行、广东飞乐影视制品有限公司经销”的名为《我是超级女生》的光盘中收录了由他人演唱的《两只蝴蝶》歌曲,此光盘在市场上的销售非法抢占了属于原告独占的市场,使原告授权他人出版的《两只蝴蝶》专辑市场受到了严重的冲击,给原告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

  对此,飞乐唱片负责宣传工作的何小姐表示:“对于《两只蝴蝶》的翻唱,我们一直是按照国家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执行的,没有问题。”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飞乐公司的回应,飞乐公司称得到了音著协的授权。

  疑点的焦点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许可证部樊小姐的解释是:“我们不知道鸟人公司在唱片上有声明,这一点飞乐唱片和音著协都忽略了。”

  知识产权律师李大中解释:“音著协只是一个机构,没有著作权人的授权就没有权利授权给别人,目前很多唱片公司都不是音著协的会员。”(陈新朱磊杨欣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