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区杂货店将提升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3:2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市加快社区商业建设,规定3-5万人口的居住区,商业面积总量不低于2万平方米

  本报讯(记者 谢卫东)也许再过3至5年,如果你要购物、就餐、维修、美容美发,或者家庭服务、再生资源回收等,在社区内就可以轻松搞定。目前,有关社区商业的建设正要在我市展开,根据计划将形成布局较合理、服务功能较齐全的社区商业综合服务体系。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我市社区商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新建社区的商业规划建设应与住宅同步;已建成社区的商业设施,以完善、优化、提升为主,包括引导业主单位引进连锁经营,加快整合、改造社区食品杂货店(夫妻店),提升商品和服务层次;鼓励有实力的连锁企业参与社区商业建设,包括设立超市、便利店、标准化菜店、餐饮店、洗衣店等。

  同时鼓励企业采取收购、兼并、特许加盟等多种形式,整合分散的社区商业资源,规范社区内的小型门店。

  根据要求,3-5万人口的居住社区,应配置的社区商业面积总量一般不低于2万平方米,并合理配置社区商业必备性业态和选择性业态。所谓必备性业态,是指满足居民日常基本生活需求的业态,主要包括社区超市、便利店、餐饮店、药店、医疗保健、美容美发店、洗染店、维修店等。选择性业态是指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生活的时尚消费的业态,如社区购物(邻里)中心、品牌专卖店、咖啡馆、酒吧、花店、健身房、面包房等。

  相关链接

  社区商业的功能定位

  1.购物功能,主要为社区居民提供主、副食品和生活日用品;

  2.餐饮服务功能,主要提供早点、快餐及送餐服务;

  3.综合服务功能,主要提供理发、洗浴、洗染、服装加工、医疗保健、废旧物资回收等综合服务;

  4.家政服务功能,主要提供钟点工、保姆、家教和中介服务等;

  5.维修服务功能,主要提供日用品维修服务;

  6.现代服务功能,主要提供网上购物、电话预约、代缴收费等服务。(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