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宅禁商反来复去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3:28 信息时报

  卧槽马 本报评论员

  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住宅禁商问题,近日又出现了新的动向。据时报记者了解,一些曾被判定“将坚决取缔”的商圈,现在又传出被列入商业规划,在天河南,一些住改商店铺又可以办理营业执照了(详见11月3日《信息时报》A14版)。

  天河南住改商商铺可以办营业执照了?尽管这一情况只是一些商铺店主反映的,并没有主管部门的权威说法,可能并不确切。但从前段时间媒体报道天河南商圈已经纳入商业规划,再到现在的部分商铺可以办营业执照,种种迹象显示,曾经被定为要坚决取缔的天河南商圈,出现新的转机是可以肯定了。从被列为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天河商圈的命运变化,是不是至少可以说,广州住宅禁商政策出现了松动?如果对照几个月前,有关部门负责人信誓旦旦表示:以天河南为代表的商圈住宅禁商是一定要执行下去的,必须承担这个阵痛。这种变化,就令人恍如隔世。

  如果笔者没有记错的话,单单是从2000年至今,关于住宅禁商政策,已经是反复了三次了,如果这一次也算的话,已经是第四次了。对于像天河南这样的商圈到底该不该存在,这不是笔者探讨的范围,笔者也相信自有公论。笔者只是觉得,一项政策,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如此频繁出现反复,比这些商圈的存废更值得关注。

  为什么住宅禁商政策会如此频繁地出现反复?笔者相信跟我们的政策制定有莫大关系。我们一些部门在制定政策时习惯于从上往下,而不是从下往上,没有经过深入地社会调查,科学地分析研究,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结果,政策定起来很快,看起来很美好,但一跟现实碰面,就灰头土脑,根本无法执行下去,或者,执行下去,必然会付出惨重的代价,只好再进行调整。如此,就让政策变得像弹簧,弹性十足。如此反复无常,既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又给社会经济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其危害是不可低估的。

  掌门人语:管理者一拍脑袋,整个行业就随之震荡。为减少震荡,管理者须慎拍脑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