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15岁初中女生两个手指5年间捡起6000废电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5:29 新华网

  环保女孩 两个手指捡起6000废电池

  核心提示:

  10月25日,由新华网等单位举办的首届“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当选者中有一个很特别的女孩。

  她叫潘娜威,营口的一个中学生,为辽宁争得了惟一的“十杰”称号。

  尽管缺少了10个脚趾和8个手指,15岁的营口女孩潘娜威依然很美。

  那双只有两个手指的手,5年捡了6000多块废电池,写出了多篇获奖或被省市级媒体发表的环保题材文章。

  2005年10月26日,这双手从北京人民大会堂捧回了新华网评选的“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奖。

  其实潘娜威的名字,早在4年前,已经在营口小有影响了。

  那时她就作为营口广播电台《环境之声》和《中国环境报》的特约小记者,在营口地区宣传环保知识。

  营口人习惯叫她“环保女孩”。

  “挥着翅膀”的“环保女孩”

  娜威现在做的每一件事:当小记者、摄影、平时的学习,从没有人要求她,包括被她称为“事业”的环保,最初只是老师留的一个假期作业。

  11月2日,在一个拥挤的小屋里,记者见到了漂亮的潘娜威。

  娜威很爱美,妈妈总会用自己仅有的两个手指把女儿乌黑的长发,编成20多条小麻花辫,再把小麻花扎成一根大辫子。娜威说,她很喜欢这个发型。

  娜威妈说,娜威的哥哥完全没有手,而娜威只有两个手指,没有脚趾,是自己遗传给了两个孩子。

  每次妈妈说到自己的手,娜威都笑呵呵地说:“我妈手可巧了,什么都会做。”

  “我也都会做,随我妈。”娜威吐了吐舌头,笑了。

  这几乎是她招牌式的笑,说起去人民大会堂领奖,她很骄傲地扬着头:“我挺高兴的,但我已经不像四五年前,第一次得奖时那么激动了。”娜威说这话的语气,让人很难感觉到她只是个15岁的孩子。

  娜威说的第一次得奖是2000年,她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绿色之星”称号。“那时我刚开始捡废电池,得这个奖应该主要是因为我那篇关于回收废电池的文章写得非常好。后来我在营口电台的‘环保之声’读了这篇文章,然后我就成了那的小记者,和主持人阿姨一起主持节目。”她又吐着舌头笑了。

  那是娜威第一次去北京领奖,她得到了一台全自动照相机。于是她爱上了摄影。记者给她拍照时,她很专业地“指导”,拍完她还要检查,是不是把她拍得好看。

  她说,“今年最遗憾的事,是自己的摄影作品都被市里的一个摄影比赛选上了,因为在分传统组和数码组时分错了,没有评上奖。”

  娜威妈说,娜威现在做的每一件事:当小记者、摄影、平时的学习,从没有人要求她要达到什么目标,但她做什么都极为认真,包括被她称为“事业”的环保,最初只是老师留的一个假期作业。

  “三年级的假期,市宣教处到各小学宣传环保知识,说废电池对环境污染很大。老师就要求学生们假期捡废电池,开学时交给学校,同时要交一篇心得体会。”娜威妈妈说,“一般孩子可能只当一个作业,完成就行了,这孩子干什么都认真,她每天都捡,一直坚持到今天。”

  “我干什么,妈妈都特支持我,那时候一连三四天,妈妈都带着我跑好几个书店,看了很多关于环保的书。”娜威摸了摸妈妈已经花白的头发,像个大姑娘。

  54岁的娜威妈头发已经白了大半,说起女儿和女儿的环保“事业”却笑得像个小姑娘,“我和她一起看那些书,我也知道了电池里含铅、铬、汞,一块电池能污染60吨水,对土地污染也很大。”

  倔强的残疾姑娘

  “她怎么能和别人一样呢,她想和别人做一样的事,自己就得受苦。”

  11月3日,6:40。

  娜威已走进营口市十七中的校门,上初三的她学习更紧张了,她走得很急,“今天来晚了。”

  娜威边走边笑着和过往的同学打招呼,完全看不出她和其他孩子有什么区别。

  “这孩子太要强,她从不把自己当特殊孩子看,别的同学也就忘了她有残疾。”娜威的班主任孙老师说,“甚至我有时候都忘了她需要照顾。有一次我们去鲅鱼圈训练,在海边跑步,一圈500多米,跑了一圈后我才想起来,娜威的脚不应该这么跑,可我让她下来,她就是说自己行。”

  “没办法,她在班里还总帮助别的同学呢,慢慢我们就不觉得她和别人有什么不同了。”娜威的一位同学说,“平时我们和她也是想怎么开玩笑都随便。”

  “她怎么能和别人一样呢,她想和别人做一样的事,自己就得受苦。”最了解娜威的妈妈说起女儿的坚强有些心疼,“上小学时学校组织去太和庄(营口靠近市区的一个村)学习种田,要求步行,我想跟老师说不让她去了,可她就是不让,说别的同学行,我就行。”娜威妈说,这句话娜威常挂在嘴上。

  “从太和庄走回来娜威的脚都磨破了,现在那地方都变成鸡眼了。”娜威妈妈说,“就这样还参加去年市里组织的万人长跑了呢,死犟死犟的。”妈妈瞪了娜威一眼,脸上却全是笑。

  “全校同学都参加,人家行,我怎么就不行?我觉得正常人能做的,我都能做,上体育课时,我和同学一起打篮球,还投过5个全中呢,在场的同学全给我鼓掌。”说起那5个全中,娜威比去人民大会堂领奖还兴奋。

  娜威的倔强和执著更多地体现在她的“环保事业”上。“我是记者嘛,宣传、报道环保是我的责任,我常常去暗访。”

  提起自己的暗访经历,她很兴奋。“2002年,绿色食品很流行,什么都打上绿色的牌子,我就在市内各大市场、超市暗访,看看绿色食品的销量怎么样,然后我又去找这些市场的经理采访。”

  “人家有的大商场总经理都不爱理她了。”娜威妈妈笑着说,女儿常碰一鼻子灰。

  妈妈要说出那家商场名字的时候,被娜威打断了,她小声跟妈妈说:“别说人家名字了,不好。”

  “我第一次去,那个总经理还是挺客气地接受采访了,可能是我带了在《中国环境报》的小记者证。”娜威的成熟出乎记者的想像。

  “其实她还是个孩子,就是太倔了,看上去挺坚强,心理素质没看上去那么好。”娜威妈妈了解自己的女儿。

  “尊严要自己找回来”

  “现在能让我委屈的,就是很多大人不理解我做环保这件事。”

  上学期期末考试娜威觉得不太理想。要中考了,娜威妈妈说,她不要求女儿考重点,不管能学到什么程度,只要尽力就好。

  娜威家住在一楼,在一室的屋里开了个小卖店,生意不错,但也让这个本来就很挤的小房间更不安静了。

  “就这么个小屋,我们一家四口,我能要求孩子学到啥程度呀!”这一直是娜威妈妈心里的结。听妈妈这样说,趴在床上看书的娜威放下书,拉着妈妈的手说:“那都是客观原因,还是我自己没调节好。一考试,我就紧张,看旁边同学写得都那么快,我写不了那么快,一着急,更写不快了。”娜威摆弄着自己只有两个手指的手,低下了头。

  “你的手做了这么多事,你要相信它。”记者试着安慰她。

  “没事啦,现在这点事不算什么困难了。最难的时候都过来了。”娜威妈妈笑着说。

  妈妈指的最困难的时候,是娜威曾经必须要面对别人的嘲笑,和奇怪的目光。“她上学前班时,常常是哭着回来,一问,就是别人笑话她的手了。”娜威妈妈说,“我相信,我女儿能挺过来。”

  娜威妈妈笑了,眼睛却有些红,“我告诉娜威,尊严是要自己找回来的。”

  娜威把这句话记得很牢,她在各个方面证明自己,找回自己的尊严。“就像去年我参加中华艺术新秀大赛的英语口语比赛,只是想证明一下自己的口语水平。”那次比赛娜威获得了营口赛区的第一名。

  娜威说,她现在已经能理解别人投来的奇怪目光,“现在能让我委屈的,就是很多大人不理解我做环保这件事。”

  “我捡废电池,周围小孩子看见也跟着学,有的孩子家长看见了,就特别不高兴地喊,多脏啊,捡那个干嘛。那语气就好像我是个脏孩子一样。”

  “我们的手脏了可以洗,土地脏了怎么洗呀?”整个采访中娜威第一次皱起眉头。

  娜威说,等她毕业了,可能当记者、可能当老师,因为,这都是她非常喜欢的职业,但无论做哪行,“我会一直捡我的电池,一直宣传环保。”本报记者曹雯雯文/(来源: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