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奥运吉祥物最低仅8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6:50 北京晚报

  昨晚,北京奥组委对外宣布,经过长达一年零三个月的角逐,让人牵肠挂肚、魂牵梦绕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在本月11日19时30分举行的奥运会吉祥物发布暨倒计时1000天活动上,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公之于众。届时,中央电视台将向海内外直播活动实况。

  11月11日晚8时是距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1000天的时刻,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正式发布。吉祥物是一个还是几个,是动物形象还是其他,是中国传统形象还是中西合璧,谜底将在

这一时刻解开。

  吉祥物·发布盛大纪念活动将在工体举行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发布暨倒计时1000天活动将于11月11日19时30分至20时30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届时,中央和北京市及奥组委的领导同志,国际奥委会的官员,社会各界嘉宾,外国驻华使节以及来自西部地区的儿童代表和北京各界群众共4000余人出席这一受到国内外广泛瞩目的活动。

  整场活动将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倒计时1000天的活动,以“奥运向我们走来”为主题,通过文艺演出和倒计时活动,体现众盼奥运的热切心情。第二部分是吉祥物发布活动,以“北京欢迎你”为主题活动,通过“隆重、新颖、亲和”的发布方式,正式推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并宣传吉祥物代表的北京奥运会的理念。

  为纪念倒计时1000天,北京还将举办北京2008奥运吉祥物西部小使者观摩团的主题公益活动和百年奥运经典图片展。

  吉祥物·五大特点

  孩子们一定会喜欢

  呼之欲出的吉祥物是奥运会核心形象之一,是宣传奥运会、进行市场开发的重要载体。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昨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吉祥物设计期间曾经特别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在北京近百名小朋友中间征集意见,他表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有五大特点,孩子们一定会喜欢。”

  第一,体现北京奥运会理念和奥林匹克精神,传递了人类社会和平发展、人和自然和谐相处、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的理想和追求。

  第二,有着浓郁中国特色。吉祥物使用了丰富的中国文化元素,多方位展示中国文化的多样性,体现了北京奥运会将营造一个具有强烈人文色彩的视觉形象系统的要求。吉祥物与奥运会会徽“中国印”和残奥会的会徽“天地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构成奥运会形象统一和谐一致的整体。

  第三,具有广泛代表性,能满足13亿中国人民乃至世界各地对它的期待。

  第四,吉祥物具有独创的知识产权和广阔的市场开发空间。吉祥物的形象适合于各种体育项目的造型和各种奥运纪念品的搭配和组合,也包括不同材质的纪念品开发。

  第五,奥运会吉祥物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吉祥物·猜测

  吉祥物数量可能不止一个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奥运吉祥物就已经告别了“单身”时代,吉祥物组合成为奥运会的流行趋势。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到底有几个呢?

  面对西班牙记者的直接提问,蒋效愚笑着说“很难回答,还需要保密”。因此人们纷纷猜测,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不会是单独的一个。

  吉祥物·购买

  11月12日就能购买吉祥物

  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赖明说,北京奥组委将在吉祥物发布时,推出特许商品的临时销售方案,实施吉祥物特许商品临时销售计划,同期吉祥物系列特许商品面世。11月12日起,消费者可以在全国各地的北京奥组委授权的特许商品零售店(点)购买。

  此外,北京奥组委计划在现有已批准开业的28家特许商品零售店的基础上,增加160余个吉祥物临时销售点,网点覆盖全国近三十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北京也将增设临时销售点,满足市民需要。

  北京奥组委对临时销售点有统一的店面形象要求,并颁发临时销售授权证书,授权销售期限为3个月。所有临时销售点地址将于11月10日前后在北京奥组委网站上公布。

  吉祥物·价格

  荧光笔最低8元毛绒玩具四五十元

  五六十万件的吉祥物系列特许商品中,既有面向少年儿童消费群体、最低价格仅为8元一枝的吉祥物荧光笔,也有面向高端收藏者、价值十几万元的贵金属纪念章。二三十万件吉祥物毛绒玩具是本次推出特许商品的最大亮点,其中包括定价四五十元左右的产品。

  除了玩具,同期推出的吉祥物系列特许商品种类还涉及服装服饰、箱包、文具、贵金属纪念章、徽章等6大类近300种商品。赖明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特许产品的销售规模将超过往届。

  此外,首套奥运会会徽和吉祥物邮票将在11月12日上市。

  吉祥物·诞生

  吉祥物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融入了方方面面很多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心血、智慧。”蒋效愚说,从最初622件符合条件的候选作品,到56个种子选手,到最后6个夺标热门,直至8月18日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准确定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中间有六次关键选择,期间听取了各方意见。国内设计界、动漫界的专业人士9人组成的吉祥物修改小组,由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韩美林先生做组长,进行最后的修改和创作。

  此外,北京奥组委还在近百名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当中征求了意见。蒋效愚告诉记者,在没有说明是奥运吉祥物的情况下,调查把几种设计方案交给小朋友看,让他们挑出最喜欢的一个,并且讲出这种形象代表了什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