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仁龙:香港与内地法律界将开展更广泛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21:3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1月4日电(记者王墨盈刘元旭)香港新任律政司司长黄仁龙4日在天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律师论坛上表示,香港与内地政法机关之间增进了解,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对落实“一国两制”的政策十分重要。

  据介绍,香港律政司一直与内地的司法部门及其他的政法机关保持紧密的联系和合作,尤其是在跨境司法合作和协助香港法律专业开拓内地法律服务市场方面。

  黄仁龙说,在中央政府对香港法律专业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法律服务成为《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安排”)中服务贸易开放的首批专业服务之一。在此框架下,香港法律业界能够更早、更便利地进入内地市场。

  黄仁龙介绍说,根据上月公布的“安排”最新措施,香港律师事务所和与内地律师事务所组织联营时将可享受更大的弹性;此外,放宽限制,允许获准在内地执业的香港律师同时在港继续执业,更是香港律师界一致要求的对等待遇。

  另外一项受香港居民欢迎的措施是司法部同意律政司的建议,自2005年起在香港设立考场,举行国家司法考试。这项新的安排为香港法律界和其他有兴趣参加考试的香港居民带来更大的便利。据了解,2005年的司法考试已在9月17和18日顺利举行,共有240多名香港居民完成考试。

  香港律政司分别与司法部和内地7个省市的司法部门达成了《法律服务合作协议》。这些协议除了加强双方的信息交流外,还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使两地法律专业人员接受实务培训。

  黄仁龙表示,他深信两地司法及律师界将加强交流和沟通,为两地法制和律师业的发展产生互动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