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诈骗手机将被停机诈骗账号将被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0:00 东南早报

  厦门警方联手市通信管理局、市银监局和各大银行制定“应急联动协助机制”

  □早报记者郭桂花

  厦门警方在两个月以前就联合市通信管理局,把发送违法短信的手机停机,还将与银监局和各大商业银行联合采取系列措施打击此类案件,尤其是制定了一套“应急联动协助

机制”,封杀涉案者的银行账号,预警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五种短信涉嫌诈骗

  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陈进财警官称,封杀短信主要五大类:中奖短信,实质上中奖公司根本不存在;冒充银联公司工作人员进行所谓的消费诈骗;出售枪支、淫秽光盘等走私物品;提供色情服务;邀请朋友参加某种活动,而实质上只要拨打这个号码就会按时计费。

  “应急联动协助机制”

  “应急联动机制”工作模式:警方一旦接到群众报案将对案件进行认定,如若是属于手机违法短信案件,将移交给110指挥中心进行处理。由110指挥中心传达给市通信管理局,最后由该部门下令各个大通信运营商,对发出诈骗短信的手机进行停机。下阶段,警方还将认定手机短信诈骗的信息,在最短时间内通报给市银监局,再由银监局通知各大商业银行,银行马上对可疑账号进行冻结,避免犯罪嫌疑人将钱取走。

  上千部手机被停机

  据介绍,手机短信诈骗现象在厦门出现较早,其犯罪手法起源于台湾,作案成员主要来自台湾和泉州安溪。至遏止短信诈骗的专案组成立以来,厦门警方已破获短信诈骗案90余起,打击了10个团伙,涉案金额高达200多万元。目前,厦门已经有上千台手机因涉嫌发送违法短信和诈骗而被停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