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将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1:21 京华时报

  

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将成立

  王岐山市长耐心解答本报记者(左一)关于新成立的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的有关问题。本报记者张斌摄

  王岐山市长在与人大代表座谈时称

  前天和昨天,300多名市人大代表和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兵分9路,对本市36个基层单位进行了集中视察,为明年初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收集第一手材料。除听取了总体情况汇报并实地视察外,人大代表昨天还结合政法、教科文卫体、财政经济、城建环保、农村五大专题与“一府两院”的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

  城建环保组座谈

  环境建设指挥部确定成立

  【建议】任爱军代表说,北京城市建设快但管理落后,细小的工作不到位,比如小广告到处都是,此外还有小商贩无照经营等。市政府应该下点工夫,在这些事上加大力度。

  【回应】王岐山市长说,今明两年,北京市进入奥运倒排期,我们要借奥运把北京建成宜居城市。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社会顽疾问题,比如刚才代表们在发言中提到的小广告、违章建筑、城中村等。对此,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通过了成立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的方案。除了市政府外,各个区县也要成立指挥部。

  王岐山在会上还提到,按照国际惯例,奥运期间要放假20到30天,一些人放假回家了,因此北京的交通和环境卫生都不会成为问题。但这并不是北京办奥运的主要目的,从本质上讲,通过奥运会这个契机,我们要改变北京的市容市貌、社会治安、生活环境等方方面面。

  【追访】会后,王岐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要依靠一个部门解决一个问题实在是太难了,要的是多个部门的联合,特别是对于停拆违章、城中村这样的问题,需要多部门联合协调治理。指挥部也就是充当了这样的角色。但是,具体的操作还需要依靠各委办局。此外,王岐山还向记者解释说,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主要针对的是工程建设方面,而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则针对的是2008年环境的整治建设。

  教科文卫体组座谈

  北京不追求高考难度

  【建议】吴守伦代表指出,很多学校只重视智育,忽视德育、体育、美育的发展。而李晓建代表提出要培养中小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

  【回应】范伯元副市长表示,北京地区现在要控制住,不再追求高考的难度,给推动素质教育创造一个好的条件。“如何在现在的基础上设计出更好的高考办法,我们的专家和教育行政部门正在研究中”。

  财政经济组座谈

  供暖收费一定要改革

  【建议】阴建玲代表说,今年围绕供暖收费的案件比去年上升了20%。法院在审理这些案件的时候,又缺少可依据的具体标准,造成案件审理上的困难,因此应尽快出台供暖收费的改革方案。

  【回应】张茅副市长说,供暖收费问题确实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目前一些工作正在进行中。“改是一定要改,但需要一个过程”。

  政法组座谈

  弃婴生活费将考虑调整

  【建议】有代表指出,福利院儿童现在的月生活费365元偏低,仍有调整的必要;同时,为杜绝弃婴的出现和增加,《反弃婴法》的制订和出台迫在眉睫。

  【回应】刘志华副市长表示,弃婴问题和他们的生活福利问题,需要从立法的角度予以根本解决,通过社会基金等手段让全民关注并参与其中。

  【追访】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新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政局将根据有关标准进行重新测算,从而考虑对福利院儿童的生活费进行调整。对于立法问题,李新京表示,我国目前还没有《反弃婴法》这样的法律,“但出台这样的法律法规显然非常必要”。

  农村组座谈

  京郊农村发展要辟蹊径

  【建议】房山团的一位人大代表说,近几年外省市的农产品抢占了北京的一部分市场,政府应该牵线搭桥,提高京郊农产品在北京市场的占有率,并成立专门组织为农民提供产销一条龙服务。

  【回应】牛有成副市长表示,京郊农民在抢占北京市场方面,不能和外省市“硬拼”,要把科技引进家门,要另辟蹊径售卖双黄蛋、无黄蛋、婚庆蛋,甚至研究怎样才能让观赏鱼身上“长”出奥运五环标志。这样还愁挣不到钱?

  本报记者郭爱娣郭莹赵升张瑾刘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