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专家细说疫情报告制度 民兵巡逻边境246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2:47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吕欣 通讯员刘锻)市场上买到的鸡鸭鱼肉有没有问题?动物防疫部门千百号人能看住千万羽鸡、管住千万条路吗?面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很多人心生疑问。

  11月4日,自治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专家闭强向记者解说了疫情报告制度的详细流程。

  闭强说,各种动物疫病的发生都有一定的特征,就高致病性禽流感而言,特征之一是成批死亡。在养殖场或养殖户中,出现一定比例的禽类死亡现象,养殖主就应向村或乡镇一级的兽医站报告,乡镇兽医站根据情况向县级兽医站报告,由县级兽医部门派出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兽医技术员到场进行临床诊断、病理解剖和流行病学分析,如果“怀疑”是高致病性禽流感,采集病样送检省级动物疫病检测部门,确认“疑似”后再送检国家参考实验室,由他们确认是或不是,最终的疫情由国家农业部发布。这个过程中,养殖主报告的第一环节,其所养的禽类就暂时禁止流通。

  除此之外,畜牧、工商、交通、检验检疫等部门在流通环节中处处把关,我区设立了27个动物疫病公路检查站,边境14个正规口岸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消毒,并限制禽类流通,非关口的246条小通道有民兵日夜巡逻,边民已组织成立“五户联防制度”,进入流通环节的禽类必须有免疫证和检疫证。城镇居民在集市上购买禽类,都可向经营者索看相应的两证。

  编辑:杨东 作者:吕欣 刘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