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让水来歌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3:00 大江网-江西日报

  ◆阳小毛

  

如何让水来歌唱
巴黎圣母院 阳小毛作

  我涉猎过许多画种,而水彩画是画得时间最长的,我最初学的是油画专业。后来去了一家党报做副刊的编辑,腾不出整块的时间画油画,于是就试着利用一些零碎时间来画水

彩。记得我最初画水彩时,心中就惦记着一个“水”字。那时只是道听途说,“水彩”就是用“水”,想得很单纯,画得也很单纯,把画面弄得水墨淋漓就可以了。虽然认识上有些偏颇,却对水彩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直到后来见识了英国水彩、美国水彩,才使我对水彩特定的语言有了更深入的探究。

  毫无疑问,水是水彩画的重要成分,让流淌着的水色弹奏着优美的乐章,让水色流淌着如同一首诗,是水彩画最基本的语言特质,即便是干涩的,即使是枯竭的,那也是因为水,离开了水就不是水彩画了。

  如何让水来歌唱,那真不是一件易事。十年的历练总想达到让水律动、跳跃、欢歌、酣畅的境界。干和湿是一对矛盾,要想上你的画儿“水味”,就必须经营好干枯的地方,否则画面将是水涝成灾,水满为患,干和湿相得益彰才尽显水味。

  当然水彩的语言也不能一成不变,停滞不前,水彩形式语言的与时俱进,是水彩画家时时不能忘却的当务之急。

  终于有幸走近欧洲,在水彩画发源的地方去重新感受水彩的真谛,寻觅大师的足迹。当我面对欧洲那深灰色的天空,蔚蓝色的大海,潮湿的空气,以及欧洲中世纪那古老的建筑,这水色淋漓的画笔,恣意纵横,原来水彩是用不着刻意去思考其方法的,也无需去顾及什么是水彩什么不是水彩,在大师那里水彩本无定法,任由水色去流淌、去纵横、去驰骋、去碰撞、去歌唱,那便是如诗的水彩奏着心中的旋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