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赣鄱时评:魂兮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3:39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朱雪志

  今年是我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在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期间,央视和许多省市电视台都在黄金时段播放了大量反映抗日战争题材的电影、电视剧和纪实、访谈类节目,集中“展示”了日本侵略者对我中华民族犯下的灭绝人性、惨绝人寰的滔天罪行,宣扬了我国广大军民在以中国共产党为中流砥柱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推动下,同仇敌忾,共赴国难,浴血

奋战,前仆后继,不屈不挠,敢于胜利的伟大的民族抗战精神,看后令人血脉贲张,荡气回肠,有一种久违了的“魂兮归来”的感觉。它在告诫人们要牢记历史,珍视和平的同时,也警示我们: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民族精神的培育和传承,连绵不断的五千年文明中优秀的民族精神灿若星河。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年代,我们党特别重视民族精神的培育和发扬,先后培育和树立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女排精神、98抗洪精神、抗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等。这是我们的民族之魂,是我们民族精神的瑰宝,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但也毋庸讳言,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在抓经济建设与思想道德教育等精神文明建设时,存在着“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在发展市场经济和扩大开放的时代背景下,人们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同时,各种不健康的思想也鱼龙混杂乘虚而入,意识形态领域一度“杂音”频频。一些电视荧屏上、某些小报小刊上更是“戏不够,拳头、枕头凑”,比豪华奢侈,比潇洒阔气,热衷渲染“婚外情”、“三角恋”、争艳斗富等低级趣味,客观上起到了诲淫诲盗诲贪的消极腐蚀作用,助长了社会上一些人的腐败心理,矮化、甚至劣化了社会道德,导致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盛行,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出现严重偏移。

  在“赵公元帅”的魔力等太多功利色彩的诱惑下,社会上一些人难以忍受寂寞,更不愿真心做学问、干事业。在一些地方,历来为世人尊崇的“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优秀人文精神已被淡忘,中华民族数千年养成的传统美德难以传承,人与人之间少了纯洁的情义与信任,多了尔虞我诈,坑蒙拐骗;利字当头,钱在作怪,好端端的民风被污染,导致大量的灵魂漂泊,精神沙化,道德水准有如“山体滑坡”。少数党政官员也禁不住各种利益的诱惑,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天职,强化了“为人民币服务”的意识和“本领”,有些干脆拜倒在“赵公元帅”的脚下和美女们的“石榴裙”下。在铜臭熏陶下,知识分子“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清高与傲骨不多见了,一些人不再愿为科学和真理而奋斗,却俯首帖耳地听从“孔方兄”的指挥棒,以至不惜斯文扫地。人们对腐败案例已见怪不怪,腐败现象蔓延之势“遏”而未“止”。更有甚者,在少数地方,官场“潜规则”、“逆淘汰”等暗流也已渐渐浮出水面,使得谋官者得官,谋事者得事,以至“不谋事,只谋官”的官员越来越多。“魂飞魄散”的结果,使诚信渐行渐远,假劣泛滥,真心难求。人文精神失落了,心灵就无从安顿,灵魂就无所寄托,信仰必然败坏,道德势必沦落。这也是一些地方腐败丑恶现象泛滥成灾久治不愈的根源。

  人们常说,教育和文化是一个社会的最后精神家园,教化出了问题,必然使人堕落。因此,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脏不能脏文化。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地方恰恰是在思想道德教化上出了问题,以致社会价值观在实现多元化的同时,社会核心价值观却进一步边缘化。而历史的经验表明,思想越是多样化,越是需要“主心骨”。任何国家、任何社会,其主流意识形态都应是一元的,才能保证统治阶级意志在思想领域的主导地位,否则就会导致整个社会的思想混乱,人们就会无所适从。

  解放初期,百废待举,全国上下尚能满腔热情一门心思建设国家。如今国力大增,个人钱袋渐鼓,却为什么有那么一些(尤其是一些贪官奸商联手勾结)在算计国家,使“肥水不流国家田”?关键就是这些人缺少了国家意识和民族精神这个思想道德的“主心骨”,丢掉了民族之魂!因此,重塑并振奋民族精神,重树社会核心价值观,是当务之急。毛泽东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只要我们不是“嘴讲认真”,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