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耀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4:18 中国青年报

  胡耀林,中共党员。男,我国第一支青年突击队队长、北京市劳动模范,原北京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木工工长。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胡耀林1955年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1956年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并被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1983年光荣退休,1986年11月12日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64岁。

  1953年,党和政府正式公布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并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全国

进入了大规模经济建设时期。

  1953年10月15日,北京苏联展览馆工程破土动工了。

  这项工程是苏联援助项目之一,是当时的重点工程。因为要在1954年10月15日完工,工程建筑工艺水平要求又高,所以显得工期紧,任务重。为了发挥青年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工区党政的支持下,工区团委发出号召,根据自愿原则,于1954年1月13日成立了由胡耀林与其他17名青年团员组成的北京、也是全国第一支青年突击队———胡耀林木工青年突击队。

  30岁的胡耀林是“老大哥”,并且是他们当中惟一的中共党员,便担起了队长的职责。青年突击队成立后要打的第一个硬仗就是支工业馆拱顶模板。结果,他们以181个工日完成了原计划用478个工日支工业馆拱顶模板的任务,为下一工序提前开工创造了条件。

  青年突击队在生产中显示了巨大的潜力,受到了团市委和团中央的重视,全国各条战线也迅速掀起了成立青年突击队的热潮。

  在青年突击队刚刚诞生的时候,为了干好工作,胡耀林白天黑夜都住在工地上,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当时他除了公休日,一般都不回家,总跟队员在一起。他每天工作都超过8小时,劳动强度大,但是报酬和大家一样,对此他毫无怨言。

  他的老伙伴回忆起他时说:“当时胡耀林被评为全国劳模,现在说起来也是名人了,但是你很难发现他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干活一样冲在最前面,生活一样艰苦朴素,职务也还是工区区长。他没有向组织讲过任何条件,在突击队这个集体中,他把自己当成普通一兵。很多报纸来采访他,他总是说,荣誉是集体的。这么多年来,他一直都没有离开过基层。”

  在日常工作中,胡耀林还特别重视用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教育队员,同时时刻关心青年伙伴的健康成长,一旦发现不好的苗头便及时解决。他经常跟队员交谈,出现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让队员们能够感到突击队在关心他们,党团组织在关怀他们。

  在胡耀林的带领下,木工青年突击队又先后参加了广播大厦、团中央办公楼、工人体育馆等好几个重要工程的施工,为首都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