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政局又生意外(新闻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5: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德国记者江建国

  如果用“一波三折”这个成语来形容自今年5月以来的德国政局的发展,显然已不足以勾画其复杂多变、不可逆料的特点了。今年5月下旬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选举以后,施罗德建议提前举行大选是第一次出人意料。9月18日的联邦议院选举结果两大党不相上下,是第二次出人意料。正当联盟党和社民党组建新政府可望成立之际,又一个出人意料的变化使

德国社会大吃了一惊。社民党主席费兰茨·明特费林于10月31日宣布不再任这一职务。过了一天,巴伐利亚州州长、德国基督教社会联盟(简称基社盟)主席艾德蒙德·施托伊贝尔又宣布退出拟议中的大联合政府。两个关键政治人物的决定一下子打乱了德国政治棋局的步骤。

  按照常理,导致明特费林做出这个决定的缘由算不上什么大事。因为他即将到大联合政府中担任副总理兼劳工与社会部长,难以像目前这样专心于社民党的党务活动,所以他提出选派一个得力人物出任社民党的总书记。但是在该党理事会对该人选投票表决时,身为主席的明特费林所提名的候选人却落选,理事会以压倒多数选举了社民党内另一崭露头角的新秀安德烈亚·纳勒斯女士为总书记。这个结果不啻于向明特费林的权威地位提出挑战,成为明特费林退出这一职务的导火线。

  社民党领袖在人事问题上不能贯彻自己的主张已不是第一次了。人们都还记得,1987年当时的社民党主席维利·勃兰特辞职,就是因为他提名的社民党发言人人选遭到党内的反对。但是,明特费林这一次“重蹈覆辙”的背景却比当年的勃兰特辞职复杂、深远得多。因为除领袖地位遭到挑战这个“面子”问题之外,它反映了社民党内强大的左翼势力对施罗德和明特费林这两驾马车推行的以《2010年议程》为代表的经济政策的质疑。说得更深入一些,是这派势力对社民党和联盟党在什么样的基础上组成大联合政府划出的一个问号。

  社民党内存在不同派别不是秘密。公开的就有被称为“泽海莫派”的右翼、被称为“议会左派”和“民主左翼21论坛”的左翼。被社民党理事会选为总书记的纳勒斯就是“议会左派”的最出名的代表。“泽海莫派”在经济改革方面不仅赞同施罗德总理的《2010年议程》,而且主张改革的步伐迈得更大一些。而左翼一向以保护低收入阶层的福利为己任,对施罗德提出的削减福利的主张历来怀有敌意。虽然左翼没有公开向施罗德和明特费林挑战,但历来在社民党内拥有广泛追随者。无论是在提前大选问题上,还是在经济改革路线上,社民党的左翼实际上都十分勉强地跟随了施罗德和明特费林。据报道,社民党左翼领袖人物在总书记人选问题上事先协调立场,坚持推举纳勒斯,有意向明特费林发难,实际上是警告明特费林不要在与联盟党组建大联合政府的纲领谈判中向对方让步过多。因此,这既是社民党内的一场权力之争,又是一次路线斗争。

  大联合政府雏形初具之时,德国的舆论基于历史经验就曾预言过其短暂的寿命,因为这样的结合不是“爱情的结晶”,而是“强制婚配”。但人们同时又认为,如果身为三个党最高领导人的默克尔(基民盟)、施托伊贝尔(基社盟)和明特费林(社民党)都能在政府中担任职务,有利于政府和执政党的沟通,可以避免许多来自党派的非议和摩擦。但现在只剩下被提名为总理的默克尔是一党领袖,这无疑将增加联合政府执政的难度。目前,虽然政治地震不断,变数甚多,但联盟党和社民党仍表示要继续进行关于施政纲领的谈判。按照时间表,新政府诞生还有两个星期的时间。时间虽然紧迫,但正如瑞士的《新苏黎世报》所说,社民党内的这桩“蠢事”反映了它根本还没有做好参加大联合政府的准备。这是要害,也是舆论为大联合政府前途担忧的理由。

  《法兰克福汇报》的社论说,这个国家5个月来未得到治理,而是守摊,够糟糕的了。舆论界对社民党内缺乏责任感的权力之争表示强烈不满。一家公司今天在《法兰克福汇报》上刊登了一个整版的政治广告,质问政治家们。这份广告说,“我们把你们选出来代表我们,可你们在干什么?你们在逃避领导我们的任务”,“你们是要把德国从战后最大的危机中带领出来,还是仅仅为确保你们的地位在玩弄权术?”“我们要求你们信守诺言!”言辞之激愤,反映了社会各界对德国政局强烈的担忧。

  (本报柏林11月4日电)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05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