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谨慎行棋 谦和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5: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谨慎行棋 谦和为人

  本报记者李长云

  11月4日,第四届正官庄杯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在北京结束第一阶段的4盘比赛。结果中国先锋王祥云初段先后战胜了新海洋子五段、金恩善二段、万波加奈三段和李多慧三段

等日本和韩国各两名棋手,取得四连胜的骄人战绩。如果不是在本次比赛中取得四连胜,或许谁也不会关注这位还有3天才满16岁的中国少年女棋手。

  开幕式那天,当主持人请中日两国先锋王祥云初段和新海洋子五段上台与大家见面时,中国记者都不知道王祥云是何许人也。她个子不高,皮肤稍黑,梳着马尾辫,戴着一副近视眼镜,很是不起眼。

  在接连战胜4名韩日棋手后,韩国围棋频道在报道中给予王祥云很高评价,认为她是世界棋坛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对此,王祥云非常清醒地认为,自己入段才一个多月,还在长棋阶段,其他棋手对自己不是太了解,加之自己没有任何包袱,所以才取得了四连胜。

  “以后出场的棋手一个比一个强,大家也都开始关注和研究我的棋了,所以今后的比赛会很难下,我只希望尽力下好每一盘棋。”当被问到能否保持连胜的势头时,王祥云谦和地说。

  一个多月前因为夺得全国女子围棋冠军才入段,通过选拔第一次参加计算等级分的正式比赛就是征战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而且取得了四连胜,王祥云毫无疑问已经成为近日来中国围棋的焦点人物。但让棋迷很难想到的是,这位中国的新科全国女子冠军,当年竟然对围棋并不“感冒”。

  王祥云说:“我爸爸妈妈都不会下棋,小时候他们带我学过很多东西,比如电子琴啦、舞蹈啦什么的。我那时候其实最不喜欢下棋了,只是因为他们在围棋上对我没什么太严格的要求才选择了学围棋,因为学围棋没负担。刚学棋的时候怎么下也下不好,只是这一两年才觉得自己越来越热爱围棋了。”

  虽然天赋显现得不是特别早,但王祥云的才能早有公认。在竞争激烈、不分男女组的聂道场内部比赛中,王祥云曾经拿到过冠军,其难度恐怕比拿一个全国女子冠军还要大。

  本届比赛,初出茅庐的王祥云已经为中国队开了一个好头。不管接下来王祥云能够走多远,中国队的卫冕前景都会比较乐观。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05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