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猫作主 多姿融和200多个猫孩子组成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16 南方日报

  给大家一条活路

  家里阳台上养了3只鹦鹉,因为经常打架,鸟毛乱飞。最近由于这鸟毛的问题,惹出些事来。邻居出来严正抗议,要求我们尽快处理这鸟“污染”的问题,因为最近进入了禽流感疫情严峻的时期。邻居倒还是通情达理,只是希望我们家的鸟毛什么的别飘到他们家去,因为他们家有个小宝宝,要特别保护些。

  这让我们犯了难,原本由于禽流感形势紧张,对于清理它们的便便,我就有意见。想过人道毁灭,但看着它们活蹦乱跳的样子,实在不忍心;想过放生,就马上听说了白云山上放生的麻雀,一万死了八千,更何况,我们家的小鹦鹉从小人工饲养,打开鸟笼都不知道自己飞出去。最后商量的结果,就是把它们换了个房间养着,这样也可以杜绝它们跟野生候鸟接触的机会。听说这样就可以防禽流感了。

  比起今天故事的女主人公,心下庆幸,广州人还是淡定、宽容得多。不过,人都这样,相安无事的时候,周遭的人事都是和和气气的,一旦威胁到名利、生命,别说是不会说话的动物,人也不能放过。

  多姿融的猫猫也是在非典的时候受到最大威胁的,这时这些可怜的小家伙俨然是威胁公众安全的敌人。2003年5月11日刘家携100多只猫开始“逃亡”生活,5月11日搬至上海闵行一个村子,5月15日搬至光明村旧老年活动中心,7月31日搬至奉贤大同村。有200多只猫的这个家庭,在周围人的眼里是不正常的。有些人觉得他们的猫狗会传染病给人和家畜,想着法子要杀猫或者赶他们走;有些人认为他们没事白养那么多猫,一定是有钱没处使,就变着法子敲诈他们。现在,上海开始全力防治禽流感,虽说这跟猫猫关系不大,但很多人又开始拿这个作文章,盯上了“多姿猫”。

  “非典”几乎赶绝果子狸,但也让它脱离了人类的餐桌;禽流感也让某些人开始以保护的名义猎杀珍稀候鸟。其实,在这场禽流感的恐慌里,最大受害者禽鸟却一直不能为自己申辩。人类的流感大暴发几十年就会循环一次,这次不好彩,鸟当了垫背的。

  “人道主义”不能只面向人,我们应该对地球上所有的生灵负责,不要将自己的恐慌转嫁到无辜的动物身上,给人、给鸟、给猫猫狗狗,给大家一条活路。

  多姿融和她孩子的家在上海郊区一个叫大同的村子里。地铁坐到终点,换大巴车,下车后沿着土路,找到个简易的二层砖房,铁丝网围住的院子和房子里生活了200多只猫,这屋子,由猫作主。

  多姿猫、洛洛和婆母

  多姿融是个三十多岁的女人,有着成熟女人的智慧,年轻女人的面孔,小孩子的性格。老公刘军洛亲切的叫她“多姿猫”,她则称老公为“洛洛”。刘军洛是工科出身,后来专攻经济学,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多姿融是学医出身,几年前就辞掉了工作专心照顾她四处救回来的流浪猫。

  “我们养了200多只猫了!”多姿猫靠在洛洛身上,得意地跟我们讲。他们住的房子是危房,虽然简陋但很干净,没有想象中饲养场的异味。“猫妈”多姿融说,最怕下雨!她绘声绘色地给我描述下雨时的情形:所有的盆盆罐罐(包括猫猫的食盆)都能派上用场。

  “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多不容易啊”,她说。因为养猫,他们一家人被赶出市区;因为养猫,他们租住了这个村子的便宜房子;因为养猫,他们被一部分人视为眼中钉,被人敲诈勒索。尽管多姿融反复诉说,并亲身证明,她的猫都是健康的,不会打扰别人的,还是有人要来杀猫;还有一些人认为多姿融和刘军洛是钱多得没处花了,才来乡下养猫,于是变着法的敲诈他们。

  这栋房子里还住了一位老人,是多姿融的婆母霍普仰,她一直躺在自己的屋子里,没法起床,更没法下楼晒太阳。她是被来这里杀猫的人打残的,那次多姿融也受了重伤,上百只猫被打死。

  200多个孩子

  多姿融把猫当作小孩子,200多只猫都有自己的名字。这里,每个生命的名字都是有意义的:有只小猫曾经被人打得奄奄一息,多姿融无意中听到了它微弱的叫声,于是捡了回来认真看护,诚心希望它健康成长,并起名康康;有只小猫是在河边捡到的,于叫河生;那只黑色条纹的猫是第200只猫,于是叫它“田百二”……

  乃文是只通体洁白的女孩,很招人喜欢。三年前,多姿融从一个垃圾箱里捡出一个网兜,里面装了7只小猫,他们有的被灌了一肚子水,有的断了几条腿,有的被挖了眼。经过抢救,有2只猫活了下来,乃文是其中一只。“那5只猫死得太惨了,我们以前都想不到还有这样靠虐待动物发泄的人!”多姿融很无奈。他们救治成活的猫,都定期接种疫苗,都有宠物健康证明,定期驱除体内外寄生虫,定期洗澡,使用进口的专用猫沙箱。多姿融还给猫儿们做了去势手术。

  猫儿们多了,事情也多了。多姿融为她的宝贝孩子们准备了十几张床,厚厚地铺着垫子,床单是用百家布接起来的,看得出多姿融不擅长缝纫,但所有的一切都让我感受到了满满的爱——猫儿们用各种姿势睡觉,有的文雅地爪子朝前趴着,有的不顾一切地歪倒伏地,有的干脆四爪朝天,做无赖状……

  多姿融说,孩子们的要求是很简单的,它们随遇而安,有一点食物就很开心,这种简单的欢乐没有骄揉做作。经历了这么多风雨挫折,多姿融庆幸全家仍在一起,共同进退,在过于现实的社会里,这实在是份难得的坚守。现在这种朴素的生活让她迷恋,让她感受到了作为人的力量。

  朱淑萍 文

  本版摄影/岳强

  本版撰文/梁慧(除署名外)

  图:

  上海奉贤大同村的一座农民二层小楼,住着多姿融和她的猫猫。

  它叫湟帅,喜欢怔怔地看着你。

  猫儿们在院子里晒太阳,这是它们的家,在这里至少是安全的。

  爸爸妈妈每天要为猫猫们预备上百份猫食:早上瘦肉、中午是鱼、晚上开灶吃熟的。

  多姿融妈妈、洛洛爸爸和他们的孩子。

  这小家伙是“乃文”,在这家里,猫就是主角,一切生活围绕它们而展开。

  为了防止猫掉下楼,每扇窗户被钉上了纱网,有些猫就爱趴这儿,看着外面的动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