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亲失去孩子抚养权欲哭无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5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浦文金陵晚报记者毛蕾

  【金陵晚报报道】 280万元引爆的“夺孙大战”昨天终于有了一审结果:差一个多月才满2岁的小东东由爷爷替孩子的父亲抚养,280万元巨款则依照协议归东东的母亲所有。

  开庭时间定于昨天上午9点30分。但9点不到,东东的母亲娟娟和外婆便出现在浦口

法院的门口。

  虽然两个女人都经过刻意的装扮,依然掩饰不住脸上的那份焦灼和憔悴。

  面对记者,外婆坦言,虽然自己一直很有信心,觉得一定能帮女儿把孩子的抚养权要回来。可昨晚一家人的心全都七上八下的,突然有种莫名的恐惧。

  “翻来覆去睡不着,也不敢想孩子要不回来会怎么样。”外婆说,脸上的肌肉因为激动微微有些抽搐。

  娟娟也是一脸凝重,一再强调自己已经回来140多天,却没有得到一点有关东东的消息,更没有见过孩子。

  这次开庭只是进行宣判,娟娟第一次亲自和母亲一起坐在了被告席上。而每次都在法庭上与外婆展开唇枪舌战的爷爷这次却没有出现,只有代理律师孤独地坐在原告席上。

  结果终于揭晓了。一共3个案子,前两个是关于钱的,最后一个是关于孩子抚养权的。

  对280万元巨款的归属,法院认为,双方签署的《调解协议》并不像爷爷诉称的那样,是在人身遭到胁迫的情况下签署的,合法有效,爷爷要求娟娟返还没有法律依据。

  至于孩子的抚养权,法院认为,虽然孩子的年龄尚不足2岁,但已不再接受母乳喂养,其母也早在孩子5月大的时候将孩子托付给外婆赴英留学,事实上并没有尽到亲自抚养孩子的义务。

  在上述有效的协议中,双方早已约定孩子的抚养权归男方,孩子目前也长期和爷爷生活在一起。从有利于孩子的角度出发,法院作出了上述判决。

  从法官宣布孩子归父亲抚养的那一刻起,外婆就开始失声痛哭,娟娟则使劲抿着嘴、强忍着就要冲出眼眶的泪水。宣判过后,娟娟没有像前几次开庭时那样勇敢地接受记者采访,而是无助地站在墙角发呆。

  她的律师告诉记者:“抚养权她绝不会放弃,至于下一步是继续上诉还是另行起诉变更抚养权,还需要回去仔细商量。”

  外婆哭着说,爷爷一直把自己说成一个用外孙的生命相威胁,逼他支付巨款的坏女人,法院的判决终于还了事情的真相。但另一方面,她没能帮女儿要回孩子的抚养权,她觉得非常对不起女儿。

  为孙为钱燃战火

  出生19个月的东东(化名),不知不觉被卷入一场“夺孙大战”的漩涡,并因战争的筹码高达280万元而备受关注!

  东东出生前,留学英国的爸爸妈妈都还是年仅22岁的大孩子,只因据称“身家过亿”的爷爷抱孙心切,才匆匆归国,于2003年12月25日生下东东。

  东东不到5个月,父亲在爷爷的安排下回到英国继续学业,母亲则独自留在国内和爷爷一家抚养孩子,每天只能在网路上与“丈夫”相聚。

  2个月后,两人的感情出现危机。

  去年7月3日,东东被母亲带回外婆家,从此与爷爷断了联系。爷爷情急之下四处寻找,终于在南京浦口区东东的舅舅家发现了孙子的下落,带人把孩子抢走并藏了起来。

  此时,东东那对年轻的、已经分手的父母还双双在英国留学。

  民警出面处理,东东的爷爷提出,愿意给对方280万元作为补偿,条件是必须把孙子交给自己抚养。

  而在此之前,东东的爷爷已经付了118万元。

  就这样,在派出所民警和双方律师的见证下,东东的爷爷和外婆签下了一份调解协议,上面除了约定再付给女方162万元,还对东东的监护权、探视权等作了非常明确的约定。

  然而截至去年12月12日,东东的爷爷先后向法院提交了3份诉状,以“调解协议是在自己遭受胁迫的情况下签署”为由,要求法院判决该协议无效,并令对方返还以此取得的财产共计280万元,并要求法院确认东东的监护权。

  这场战争没有赢家

  2岁男孩的命运,年轻母亲与孩子骨肉分离的遭遇,两个富豪之家的婚变和争孙经过,这些都吸引人们关注这个故事的理由。

  到现在为止,这个故事记者已写过3遍。每次写,心里总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孩子母亲娟娟总是泪流满面地问记者:“你能体会一个妈妈200多天见不到孩子的心情吗?”记者也是母亲,所以能体会。

  记者也见过那个爷爷,一提起小孙子,刚才还满是怨恨的脸,立刻堆满了慈祥的笑容。所以理解了他对孙子的那份关爱。

  他们的感情都是真实的,真诚的。记者相信。

  但是,当战火燃起的时候,两个都说不在乎钱的家庭,却把一笔280万元的巨款和他们口口声声最珍视的孩子的抚养权搅和在一起。一个本该用真情去解决的问题,被加入了太多金钱的因素。

  这场战争没有赢家。也该是战争偃旗息鼓的时候了吧。战争中,大家都忽略了那个2岁孩童的真正渴望。现在,好好谋划如何才能给孩子一个正常而幸福的生活环境,要比身价过亿的富翁爷爷或者富翁外婆分出输赢来得重要。(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