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堪粉尘饶,居民搬巨石封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5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于志兵

  【金陵晚报报道】环绕小村的全是绵延的山,几年来,山中开了十来家采石场以及矿石加工企业。进进出出的大卡车从村中走过,将村中水泥路碾得面目全非,更为严重的是,这些大车还带来了浓密的矿山粉尘,几乎24小时笼罩着村庄。村民从此不能正常生活。为了赶走这些大卡车,村民用巨大的石块封住了山上通往山下的道路。

  A村庄:只剩下灰白色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浦口区星甸镇大吴组的石窑村,村子就在一个大山脚下,村背后大约1公里远的矿山上,一个个烟囱里正冒着白色的烟。车辆从镇上拐到通往石窑村的路后,路面灰尘开始逐渐严重起来,大约五六米宽的路面上,部分地段的浮土竟有两三厘米厚!

  约走了三四公里后,前面一辆辆大型的康明斯载着一车车的石灰、石头、沙子等物驶过,卷起的粉尘几乎让司机看不清楚眼前的道路。路边行人稀少,偶尔有一两个人,一有车子经过,马上用衣服把整个头全部包裹起来,暂时躲避这漫天的尘沙。尽管是白天,路面的能见度还是很差,如同下了经久不消的浓雾一般。

  路总长约五六公里。沿路的民居屋顶上,全部是灰白的颜色——长时间覆盖累积的粉尘,连雨水也已经冲刷不掉了。再走大约两三公里,就是村民密集居住的地方,所有的车都必须经过这里。记者注意到,这一段水泥路,已经完全看不出原先的面貌了。沿路的房子比记者之前看到的灰尘还要多,一片灰白,路旁边地里的蔬菜、树木,也一片灰白。

  B 呼吸:在这里是无奈

  据介绍,这一段路是2000年修的,由星甸镇镇政府牵头建设,区政府划拨资金,标准为县乡级公路,混凝土厚度18厘米,主要用于村民出行和简单运输。刚刚修成后,确实让当地居民高兴了一时。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仅仅几年的时间,这条道路就成了“祸害”:尘沙、噪音污染几乎让他们无法忍受。

  村民朱科军等人告诉记者,大约有7家企业的车子要从这里走过,这些从矿山、矿石加工厂来的车子,很多都有超载现象。卷起的粉尘经久不散。吃饭的时候,要是开着门,菜都不能放在桌子上,不管什么时候,鼻孔里总是黑的,吐口痰都发黑,呼吸难受。

  因为路面粉尘太大、路况太差,村里到星甸镇上上学的孩子们也不能再骑车上学:一是危险,二是太脏,三是7.5公里的破路,现在骑车,得要半个小时。没有办法,这些原本就不富裕家庭的孩子们,不得不再每人每学期多掏200元,集中在镇上租房子住。

  记者四下观察了一下:小村里,家家户户的门窗都紧紧关闭着,窗子上积满了厚厚的灰尘。有的窗户玻璃上,还有小小的洞口,村民们告诉记者,那是大车碾压的路上的石子,砸向了窗户。

  C 根源:货车抛洒粉尘

  居民们都把原因归结到了矿山身上,记者随即在附近的山上转了一圈。离开石窑村大约两公里,大路就分岔为一条条小路,走到尽头基本上都有一家矿山或者生产相关产品的企业。初步统计大约十来家。生产水泥的立窑、采石头的机器林立。

  距这些矿山越近的地方,地面上的灰尘越多,有的地方竟然能漫过人的脚踝。在记者身边走过的货车,不断抛洒着石子、粉尘。矿区里,一些红顶的房子已经全白了。

  粉尘的源头就是这里,由于石窑村的这条道路是通往星甸镇、浦口的一条最大道路,相关数据显示,有7家的车子要从这个小村走过。这些康明斯、大卡车充当了“搬运工”的角色,在它们的带动下,粉尘逐渐“侵袭”了下方周边地区,并在几年的时间里,将“尘土带”推进到了村里。

  D恶化:超载现象严重

  此外,司机的超载行为也同样严重。记者在路边看到的货车几乎辆辆满得厉害,而且很多都没按要求封闭起来。

  这样一来,抛洒现象严重了不说,也急剧导致了路况恶化,路况的恶化再导致车辆颠簸加剧、抛洒加剧,粉尘随之加剧。

  采访中,记者试图向村民问一天究竟有多少辆车经过,但却没有人知道:车24小时不间断,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都不间断。11月3日晚上7点,记者采访回程的路上,天已经黑了,对面的康明斯货车几乎是排着队伍往山中进发的。因为粉尘太大,坐在车上,三五米外都难看得清楚。

  此外,因为抛洒,路上到处都是大小不一的石头、石子,大的直径有小碗口大,小的只有一两毫米。

  大型货车碾过,经常把一些小石头碾得四下飞溅,村民们说,以前有人站在路边,被飞溅的石子砸破头。

  E无奈:村民巨石封路

  

  村民不堪其扰,矛盾终于激化开来。

  记者到现场前,一些村民正合力从附近搬来了几块巨大的石块,堵在路中间。在这些石块的旁边,还站着不少村民。他们的身后,从石窑村一直到矿山场地附近,排满了各种各样的大型货车。司机们告诉记者,早晨8点钟,他们满载着货物从这儿经过时,遭遇了巨石挡路,一挡就是2个多小时。

  居民们表示,自己知道这样做不对,但问题是,门前的道路根本就不能承受这样的重型卡车行走。矿主们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按章纳税的正规企业,堵路让他们损失严重,前段时间的堵路,大矿的损失每天超过10万元,小矿的损失也上万。他们有心强行搬开石头,但又怕引起冲突。

  现场有司机拨打了110,星甸镇派出所的民警也赶到现场进行调解。民警表示,村民的堵路是不对的,但也的确是出于无奈之举,情况比较复杂,为了不引起麻烦,他们表示将联合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F 政府:尽快修复道路

  随后,记者来到了星甸镇镇政府。办公室杨主任向记者介绍了情况:该路是2000年修建好的。在路修建好前,当地已有数家采石场,修建好以后,又陆续来了几家,都是按章纳税的正规企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条县乡级公路逐渐被大型车辆碾压毁坏,给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影响,村民的行为他们也表示理解。

  据介绍,镇里已经安排了人,到现场进行调解,尽量说服村民让路。记者3日下午4点再去现场时,当地已安排了少量员工在现场整修路面了,村民也搬掉了石头。但记者昨天发稿时又获悉,村民们又把石头搬回来了。

  杨主任说,为了彻底解决问题,镇里已向上级部门打了报告。按照规划,到明年2月份,这条公路将被升级,混凝土厚度达到25厘米,能承受重型车的碾压,并将拓宽路面、重新培育防风绿化带。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