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德与特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58 每日新报

  富有和道德低下并没有直接必然的联系,但这一系列豪华车的负面报道,不由人不想到——一个豪华汽车的品牌幻化成了特权阶层的标志,而“豪华车撞人”也从交通事故上升成为特权阶层侵犯普通公众基本人权的象征。

  一起起交通事故纠纷却引发了一场情与理的争议,严格地讲,无生命的汽车是不存在“车德”之说的。所谓“车德”,其实还是驾车者的个人道德问题。假如驾驶豪华车的人

也不是那样骄横,对被撞人有一点点的言语抚慰,想必那些被撞人也不至于感到特别难受。可见,“车德”口碑不好的根源在于驾车者的“人德”有毛病。

  接下来的疑问是:普天下驾车的人不计其数,为什么某些驾驶豪华车的车主就这么蛮横,非但不讲“车德”,甚至连“人德”也丧失殆尽?接二连三的豪华车撞人后如此嚣张,不能不值得人深思。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曲文勇分析认为,现在存在着一些社会问题,比如干部腐败、特权车现象、执法不公等等,导致很多人都在潜意识中形成一种思维定式:官员和富人有严重的特权思想,他们总会凭借权力和金钱获得某种“关照”,如果是桑塔纳撞了人大家可能不会这么关注,但是象征金钱和身份的宝马、奔驰撞了人,人们就会在潜意识里疑窦丛生。

  也有社会学者认为,对于交通肇事等恶性事件的发生,民众不可能不关注肇事者的身份,网友们对肇事者的“身份过敏症”情有可原,他们表达的一些愤怒和担心都是基于现实经常发生的一些不正常现象。可见,无车德的豪华车,症结还是在特权。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赵睿摄影新报记者王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