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避孕套,该不该发给中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提示

  日前,湖南省教育厅颁布了《湖南省中小学生命与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规定避孕、预防艾滋病等内容,要进入该省中小学生命健康教育课程。

  去年,在广西桂林的一次“青春形象”大赛中,13位获奖中学生得到的主要奖品竟是一盒包装精美的避孕套!

  广州市某中学一位生理健康老师曾经作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820名女学生有7名(都在14岁以下)有过怀孕经历!

  近年来,性接触和性病在中小学生群体中出现蔓延趋势,少女怀孕比率增加。能不能主动给未成年少女发放避孕套?如何告诉中小学生避孕方法?积极的避孕教育真的等于暗示中小学生可以有性行为吗?一直饱受争议的青少年避孕问题再次拷问我国未成年人的生理健康教育。
避孕套,该不该发给中学生?(图)
广州市第11中学学生自己制作的宣传预防艾滋病的作品。

  文、图/柯学东

  在性接触和性病在中小学生群体中出现蔓延,少女怀孕不再令人吃惊的背景下,青少年避孕问题再次引发人们的思考。

  个案

  14岁女学生厕中生下婴儿

  今年4月23日凌晨2时许,年仅14周岁的女学生阿文因为肚子疼,在班主任和几名女同学的陪同下来到清远一家医院就诊。医生刚让阿文躺下准备观察,阿文突然站起身说要如厕。几分钟后,阿文在女厕中发出一阵惊叫,医生和老师赶到厕所,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刚出生的女婴以及一摊鲜血,阿文脸色苍白地倚在墙边。

  阿文还在读初一,一直在校寄宿。事发前几个月,阿文曾出现呕吐,父母还以为这是月经初潮过早而出现的紊乱现象。据阿文的母亲介绍,婴儿的父亲是同村一个19岁的无业青年。该名男子也已承认与阿文发生过关系。

  为阿文“接生”的医生说,这个悲剧的根源在于阿文对性、避孕和生育知识一无所知,否则不可能导致这样的结局。

  调查

  半数中学生不抵触性行为

  针对青少年的性心理问题,记者在广州一些中学进行采访,竟多次遭遇“尴尬”。

  一名姓胡的中学生说,关于男女生关系发展到何种程度,如今在同学中流行着“ABCDE”的说法。看到记者一脸困惑,小胡嘲笑说:“还是记者呢?连这都不懂。”他解释说,A是接吻,B是爱抚,C是性行为,D是怀孕,E是堕胎即人工流产。据一些中学生介绍,他们当中有些人已经不断尝试过A和B,也听说过有人经历过C、D、E。

  广州市第17中学6名高二学生曾经做过一个调查,他们向广州原东山、越秀、荔湾、海珠4个城区的中学生发出300余份问卷,结果279份有效问卷显示,有54.2%的中学生认为未成年性行为是正常的!广州市第11中学何燕嫦医生也对1200名学生做过一个类似的调查,发现,10%~25%的中学生存在与异性“交往过密”的现象,25.3%的男生和9.51%的女生有过手淫行为。

  有着33年生理健康咨询教育经验的何医生说,她的调查显示,目前中学生的性知识和艾滋病知识主要来自影视和杂志,学校的健康教育和医生随诊教育所占的比例偏低。

  尝试

  互动“性”班会让学生了解性

  近年来,我国的教育部门正在打破千百年来形成的性禁忌传统,开始在中小学开设性知识教育课程。有专家说,性教育也要从“娃娃”抓起。在这次湖南省教育厅把避孕、预防艾滋病等内容纳入中小学教学规划之前,已有上海、武汉、重庆、西安、哈尔滨等十几个城市陆续推出此类教育计划,有的地方甚至还出版了相关教材。

  就广州市而言,早在2003年4月,市教育部门就编写和出版了《性与健康》系列读本(幼儿园至高中年级共四册)作为实验教材,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41所学校进行实验教育。同时,根据教育部的相关文件要求,广州市各中小学也将预防艾滋病、毒品等内容纳入到了健康教育课,还在一些学校进行试点,并开设性健康知识咨询室。广州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虽然有了教材,但真正开课谈“性”的学校并不多。而即使有课上,有些学生也把它当热闹看。何燕嫦医生说,一次她在讲到精子时,就有学生问“精子是怎么进入子宫的?”下面的学生就跟着笑。“他们实际上是知道这方面的知识的,只是为了故意搞笑而已。搞不好,这些就失去了严肃性。”

  据了解,广州市第11中学是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的试点学校,该校近年开辟了“性主题班会”的新型授课形式。“一个班50人左右,由班主任牵头开‘性’班会,学生与老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都有互动,效果就好多了”,何医生说。据了解,在这类班会中,课堂的气氛非常好。即使诸如“月经来潮”“手淫是否有害?”“子宫在哪儿?”等问题,胆大的学生也会踊跃发言。一堂班会后,学生对这些知识的掌握程度明显增加。

  但这种公开讨论的方式也有家长反对。有家长表示:“教给学生性健康知识是必要的,但不能过于明显,过于公开”。

  争议

  教会学生避孕方法是否可行?

  2004年5月,桂林市举行了一次青春形象大赛,13位获奖学生最后得到的奖品竟是一盒包装精美的避孕套。举办者声称,此举是为了宣传避孕知识的重要性。

  据了解,广州市某中学的一位生理健康老师对82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有7名14岁以下的女生曾经怀孕,其中有3名是小学生!

  青少年发生性行为无法杜绝,学校、老师、家长该不该采取一些积极的避孕措施减少对少女的危害呢?比如该不该给中学生发放避孕套?

  何燕嫦显然是反对派。何燕嫦说,我们国家和社会还没达到西方发达国家的那种开放程度,这种做法是根本不可取的,这是对中学生的性暗示,等于告诉他们学校、老师容忍了他们的性行为。何燕嫦说,她曾和同事们讨论过是否可以教学生避孕套的使用方法,大家一致认为这样做不妥。最后只告诉学生避孕套可以预防艾滋病和避孕。

  但也有部分家长和老师赞同向中学生提供避孕套。他们认为,如果孩子无法杜绝性行为,就应该给孩子提供避孕套。这样一来可以预防女孩怀孕流产造成的身体伤害,还可以减少性病的传播。

  广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麦锦城表达了折衷的观点。他认为,中学要普及性教育,在人格教育引导下使学生避免发生性行为。这只是教育预防。但是,少数学生有性接触是客观存在的,“针对个别被证实的确有性行为的学生,私下给他们传授积极的避孕措施,比如提供避孕套和避孕丸等,是很有必要的”。(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