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阡毛龙表演再现夜郎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34 贵州日报

  

石阡毛龙表演再现夜郎故事(图)

  金黔在线讯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养一方艺。在许多民间艺术濒临灭绝的今天,外界知之甚少的民间艺术————石阡毛龙却依然“灯火旺盛”,以其特有的艺术魄力及其大众性,活跃于石阡县。

  据古籍《南中志》记载,毛龙起源于“夜郎竹王”的传说。“有一女子院于水滨,有三节大竹流入女子足间,推之不去,闻有儿声,取持归,破之得一男儿,长养有才武,遂雄夷狄”。后人以竹扎龙,以纪念夜郎王。

  毛龙,是石阡人民欢庆春节的主要群众文化活动,全县十八乡镇均有毛龙。其中汤山、中坝、甘溪、国荣等乡镇的毛龙最具代表性。

  一支毛龙一般由两条主龙、两条附龙和一个龙宝组成,表演时,在持宝的引领下,毛龙上下左右翻滚,时而头上尾下舞成“螺蛳旋顶”,时而舞宝人与舞龙头的人背靠背、头枕肩,仰面朝天舞成“犀牛望月”,时而二龙相向,随着持宝人上下翻滚,舞成“二龙抢宝”……。毛龙两旁紧紧跟随着两条狗龙(传说中夜郎竹王的猎犬),这是毛龙在编扎上区别于其它龙灯的主要特点,在表演中担任着“小丑”的角色。它俩时而在前引路,时而留观打斗,时而殿后表演“二狗抢球”等等,惹得四周观众捧腹大笑。同时,表演中施以黄烟,整条龙在烟雾缭绕中若隐若现,场景蔚为壮观。

  “过独木桥”、“上四方桌”是石阡毛龙在表演上区别于其他龙灯的标志性特征。表演时,两条毛龙在“狗龙”的陪伴下,跃上四方桌,跨上独木桥,腾云驾雾,时而蛟龙出海,时而懒龙翻身。在独木桥或四方桌上表演鲤鱼打挺、天鹅抱蛋、倒挂金钩、仙人坐轿、观音坐莲、苦竹盘根、膝下栽葱、克麻晒肚等绝活,让观众心情随龙起伏,拍案叫绝。

  据老艺人蔡先生介绍,毛龙的编扎非常讲究:首先以粗长的竹篾数片扎成20米左右的龙脊,再用细竹篾缠以剪成鞭炮型的有色纸,俗称“火草秆”,每根“火草秆”长约100—120厘米,两端扎在龙脊上,形成一个个环形圈。整条毛龙要用四、五百根“火草秆”扎成,看上去满身似毛而得名。黄龙用黄纸做“火草秆”,赤龙用红纸,青龙用蓝纸,花龙用杂色纸。龙脊上固定一根木把为一“洞”,每“洞”相距约2米,每条龙7—13洞不等(一般为奇数),每洞内系“八方灯”4个,夜燃蜡烛,照得通体鲜明。

  夜间,在毛龙的“八方灯”内点上蜡灯,每条龙四五十支,照得通体鲜明,舞动时,灯球翻滚于毛茸茸的龙体之中,分外美观。如今有的还利用干电池、蓄电瓶在毛龙的眼睛、嘴巴里安装上霓虹灯,让毛龙变得“金碧辉煌”。

  每年农历正月,玩灯人舞着毛龙,走村串寨、登门上户。为主家开财门、说吉祥,一人领,众人和,歌声响亮而雄壮。到了正月十五,全县毛龙不约而同地来到石阡县城,为县城增添了不少欢乐、祥和、喜庆、热闹的节日气氛。毛龙灯会庆元宵也成为石阡群众的传统。作者:戴金杉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