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江发大水?原来虚惊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永熙通讯员粤水婷)记者昨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在广东省水文局最新公布的水情中,有一道“特殊水情”引人关注:粤西境内最大的江河西江流域,在汛期结束的十月平均流量达每秒3000立方米以上,比后汛期的九月的平均流量(每秒2000立方米以下)明显增大。缘何汛期结束西江竟会“发大水”?追根溯源原来是虚惊一场。

  省水文专家通过溯源分析向记者透露水退水涨的“内幕”:九月中旬即中秋节前后,西江流域广东境内国家重点窗口站高要水文站惊现异常水情,曾经跌到每秒2000立方米以下的超低值流量,同时出现超低水位,两个指标分别均比非常干旱的去年同期低。究其原因,原来是9月份西江上游的广西开始提前出现旱情,当地便及时注意后汛期的蓄水,于是西江下游广东境内的来水量骤然减少了。

  从9月底、10月以来,多次热带气旋和北方冷空气的共同作用,使西江上游的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多次出现降雨过程,每回降雨对下游广东境内的西江都是一次河流生态、水环境的利好改善和水资源量的可喜增加,西水东流令10月汛期结束的西江竟“发”起了教广东人欢欣的“大水”来。

  省水文专家告诉记者,这段令人一场虚惊鲜为人知的特殊水情说明了广东抗旱节水的渠道是很广阔的、潜力是很大的。根据这一优势,近日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在部署下一阶段抗旱节水时要求各地在科学用水过程中注重运用好上游邻省的丰富来水、客水,并把它作为一条抗旱节水的措施。(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