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岁男童只卖15块大洋 焦作发现一张67年前卖身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57 东方今报

  

3岁男童只卖15块大洋焦作发现一张67年前卖身契

  今报焦作讯 焦作一市民收藏了一张67年前的“卖身契”,该契约保存完整,主要内容是:一贫困家庭以15块大洋将亲生儿子卖给一富裕家庭。

  3岁男孩卖了15块大洋

  昨日上午,记者接到一朋友电话称,焦作市民张女士家收藏着一张其父67年前的“卖身契”。经多方联系,下午4时许,记者赶到焦作市解放西路张女士家中。

  张女士从一个木柜中拿出“卖身契”,这张“卖身契”保存完整、字迹清晰(如图)。在这张长约40厘米、宽约30厘米、民国年间生产的粉红色宣纸上,写着100多个黑色毛笔字:立卖子人郭门董氏,因无法养和(活)、将自己亲生儿子“砖头”出卖给张德春膝下为子,身价大洋十五块整,即日钱人两清,生死与其母无干系,口无凭据,立字为证。落款时间为中华民国二十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立卖子人郭门董氏(标点为记者所加)。

  记者注意到,契约上还注明:“砖头”年三岁,十一月二十一日卯时生。

  怕对方反悔所以保留至今

  据张女士介绍,契约中的“砖头”是她的亲生父亲,“郭门董氏”是自己的亲奶奶,文中的“张德春”是她现在的爷爷(已经去世),她已经去世的奶奶其实只是她父亲的养母。

  张女士说,听她奶奶介绍,其父1935年生于焦作,本姓郭,当时兄妹7人,上面有5个姐姐、一个哥哥,他排行最小,当时郭家生活困难,在一个破旧的寺庙里暂居。1938年,日本人一颗炸弹将郭家居住的破庙炸毁,郭父将几个儿女抱出寺庙后,又跳入大火中去抢救财物,不料被另外一颗炸弹炸死。

  由于实在无法养育7个儿女,“砖头”的生母就先后将5个女儿送人,最后又在1938年将自己最小的儿子“砖头”卖给家境较为富裕的张家,于是便有了这张“卖身契”。

  张女士说,由于张家没有子女,怕郭家反悔,她奶奶就一直收藏着这张卖身契。奶奶病逝后,这张卖身契由母亲保留着,直到母亲去年去世后才被发现。

  3岁男孩已成70岁老人

  在张女士家,记者见到了“卖身契”的主人公“砖头”,他今年已70岁,由于患有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但是,只要听到“卖身契”的字眼,老人的情绪仍然非常激动。

  据张女士介绍,由于“卖身契”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起初他们家不想将卖身契示外。

  张女士对记者说,这张卖身契已保存67年了,虽说保存完整,但是在保存过程中还是出现了折痕、小孔等问题,“如果哪个专业机构认为这张卖身契有一定的历史意义并能够更好的保存它,我们有意转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