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带着关爱 孤老安详辞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0:20 贵州都市报

  

带着关爱孤老安详辞世(图)

  金黔在线讯 他,一位68岁的孤老,双目失明身体多病。今年1月,本报与团省委、E气风发俱乐部联合举办了“情暖孤老”活动后,从此改变了他的生活:许多与他素不相识的人来到他的身边,为他理发、带他体检,陪他聊天;春节期间带他去吃年夜饭;生病时去医院轮流照顾他;四处奔波为他办理入住福利院的手续……尽管老人什么也看不见,但浓浓的关爱之情让

他时常老泪纵横……

  昨日清晨6点,因为感冒引发严重肺心病的袁国洋老人,在众多志愿者、本报记者以及生前好友的陪伴下永远闭上双眼。

  “前两个礼拜来看袁伯,还跟他说好,等哪天天气好带他去街上走走,没想到……”一边说话一边抽泣的是志愿者马欣,这位年仅19岁的护士,是袁伯生前最喜欢的“小丫头”。

  一场感冒引发袁伯的旧病

  自今年3月28日,在志愿者、本报记者和相关部门的四处奔走下,袁伯如愿住进了贵阳市第二福利院,开始了他在那里的幸福生活,每天有专门人员照顾,衣食无忧的袁伯,身体和气色都十分不错。但谁也没想到,这样的生活只持续了7个多月。

  “上月底我们去福利院给袁伯送保暖内衣和棉鞋时,发现他有点感冒了,袁伯的病大家都知道,所以当时我们特别紧张,但他却一直笑眯眯地说‘没事’!”据志愿者马欣和谢薇介绍,10月22日那天出大太阳,袁伯加减衣物时不慎感冒了。“那天袁伯还说我们太紧张了,‘不就是一点小感冒嘛,我扛得住的’,谁知他一病就不起了……”说着说着,眼泪又止不住从她俩的眼中流了下来。

  随后,福利院的医生也告诉记者,尽管只是个小小的感冒,但对于患有肺心病的袁伯而言,无疑是危险的导火索,极易引发心脏衰竭和呼吸困难。所以这几天,完全不能进食的老人基本上是在靠氧气袋和输液维持生命了。

  离世前 老人并不孤独

  袁伯病了的消息在志愿者中传开后,只要一有空,大家就轮流去福利院照看他。起初病情还不严重时,袁伯还能有说有笑的和大家摆龙门阵,但在几天前,袁伯的病情突然恶化,不能进食还伴随大小便失禁,生命危在旦夕。

  得知袁伯病危,11月3日一大早,记者和众多志愿者就赶到福利院。

  刚走进房间,远远就看见老人躺在床上输液,鼻子里插着氧气管。虽说看不见,但一听到我们的声音,处在半昏迷状态中的袁伯竟有了反应,嘴里喃喃的念叨着什么,举起还插着针管的手寻找着我们的方向。“袁伯,我们都在您的身边,您好好休息,别讲话……”大家边说边用手紧紧的握住老人的手,袁伯也听话的闭上眼睛休息。看到这一幕,一位女志愿者再也忍不住,捂着嘴巴跑到门外偷偷的哭泣,而在场的所有人眼眶都是红红的。

  除了热心的志愿者外,袁伯身边还有一位一直默默伴随照顾他的老人————多年好友陈伯。尽管陈伯也是肺心病患者,但在得知袁伯生病后,远在羊艾茶场住的陈伯急匆匆的赶到福利院,这一照顾就是半个多月。无论是端茶递水还是为老人擦洗,甚至连袁伯身后事所需的衣物和香烛,陈伯都悄悄为他准备好了。

  昨日清晨6点,在陈伯、福利院医护人员和众多志愿者的陪伴之下,袁伯离开了我们。

  “袁伯,您一路走好!”这是大家共同的心声。作者:沈丽琼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