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认为:广州房价近期不会大涨大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2:5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5日电(记者 黄玫)广州市有关部门近日公布2005年第三季度广州市十区房地产价格指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广州市房屋售价升幅有所回落。而10月下旬,广州市房地产协会召开的2005年专家委员会议上,专家委员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内,广州房价不会大涨大跌,但仍将一路微涨。

  日前,由广州市建设委员会、市统计局、市国土房管局、市物价局联合编制,采用项

目指标(房屋类型、所处地段、房屋结构)同质可比的方法,进行统计的2005年第三季度广州市十区房地产价格指数公布。数据显示,广州市房价基本平稳,未出现大幅波动。

  第三季度,广州市房屋销售价格与上年同比上升4.3%,升幅比上季度的5.9%回落了1.6%,环比上升1.0%。其中,商品房销售价格同比上升5.0%,升幅比上季度的6。6%回落1.6%,环比上升0.8%。其中住宅类价格同比上升5.3%,环比上升0.6%;多层住宅价格同比上升6.2%,环比上升0.1%;高层住宅价格同比上升5.1%,环比上升0.7%,价格同比升幅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广州市房管局有关人士认为,国家对房地产价格的调控政策初步显现,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开发商适度扩大价格优惠,使商品房销售价格升幅回落。但由于前期建材价格持续上升,楼盘开发成本增加和一些大盘及整体质素较好的楼盘,仍保持良好的销售态势,价格保持坚挺,加上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仍保持一定的增幅,广州商品房价格仍保持一定的升幅。

  广州市房地产协会会长陈敦林认为,广州目前房价基本合理。首先,与自身相比,目前市区楼盘均价6000元/平方米,郊区4000-4500元/平方米,相对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动则上万元每平方米的房价理性了许多;其次,广州房价远低于温州、上海、杭州、北京、深圳;第三,广州的人均GDP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名列全国前茅,与房价成正比。

  根据美国跨国公司仲量联行最新一期《大中华物业指数》,广州经济稳健增长,甲级写字楼及高级住宅租务需求殷切,2005年第三季广州物业市场持续向好。前七个月,广州房地产发展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4.1%,当中以住宅发展项目(71.7%)为主。写字楼发展项目占固定资产投资8.5%,较前一年大幅上升19%,增幅高于住宅及商铺。

  锦绣香江副总经理洪强华认为,广州市房地产进入平稳期,相对理性,且大的政治经济环境稳定,因此广州房价不会大涨大跌。但考虑到市区住宅用地供应量减少,政府审核日渐严格,钢材等原材料成本增加,加之房屋管理系统的推行,一段时期内房价会稳中有升。

  业内人士指出,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广东前三季度开发商本年购置和开发的土地面积减少,开发商和消费者仍存在一定的观望心理,预计近期房价不会大幅上涨。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983.07亿元,增长11%;但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购置土地面积1538.99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471.14万平方米;本年开发土地面积为1330.61万平方米,减少193.70万平方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