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评剧在天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3:15 今晚报

  19世纪末,燕赵大地一批慷慨悲歌之士,唱着莲花落,向津门走来,海河敞开博大的胸怀,容纳了这些农民艺术家。由此,评剧在天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百年来,一代代光彩夺目的明星,便在这个“戏窝子”腾空而起,照亮了整个评剧艺坛。

  清末民初,近百万人口的天津,迅速成为仅次于上海的第二大商埠。从光绪二十七年(1901)至民国四年(1915)评剧创始人成兆才、孙洪魁、孙凤鸣等率领班社,多次从冀

东农村到天津演出。以月明珠、金开芳等著名男旦领衔的剧团在河东晏乐茶园一炮走红,他们演出的《杜十娘》、《马寡妇开店》得到京剧大师梅兰芳的首肯,得到天津观众的喜爱。

  “月明珠调”(评剧的反调)流行津门大街小巷,震动了侯家后、南市、河北大街等处的坤书馆,促使一批演唱大鼓、牌子曲、皮簧、梆子的女唱手、纷纷改行学唱落子(评剧)。于是“评剧宗师,女伶始祖”李金顺脱颖而出,她把鼓曲韵味糅进评剧,以其新颖腔调亮相舞台,令人耳目一新。从而结束了早期评剧以男旦演戏的历史,开创了女伶为主体的评剧艺术的新局面。

  上世纪30年代初,评剧“四大流派”在天津形成。除李(金顺)派外,高弦高唱的刘(翠霞)派,低弦低唱的白(玉霜)派,高弦低唱的爱(莲君)派,把天津剧坛搅得一片红火。促进中国评剧史的进程。当年评剧胜出其它剧种,已从诸多茶园、小剧场进入北洋(今延安影院)、春和(工人剧场)等大戏院。1936年白玉霜杀入上海,并拍了评剧电影《海棠红》,荣膺“评剧皇后”美称;刘翠霞北上大连,参加评剧会演,后回津封为“评剧女皇”;爱莲君东渡日本录制唱片。一批评剧名伶碧莲花、朱宝霞、喜彩莲,钰灵芝等也南征北战,为评剧在中国的繁荣做出了贡献。

  天津解放以后,津门一大批于40年代成长的评剧明星小白玉霜、新凤霞、赵丽蓉、花月仙、花玉兰等去了北京,筱俊亭、花淑兰等去了沈阳,陈桂秋去了锦州,碧燕燕、喜彩苓、郭砚芳、刘小楼去了哈尔滨,于艳秋去了唐山,钰灵芝去了武汉,新翠霞去了郑州……可以这样结论:闻名全国的评剧演员,都是起步于天津,走向全国的。

  建国后,天津“正风评剧社”的四大主演六岁红、新翠霞、莲小君、羊兰芬以及“进步评剧社”的鲜灵霞,“民艺”的李文芳,“火花”的王素秋,“艺文”的小月珠等20多个评剧团体,大演现代戏。特别是“正风剧社”演出60多个现代戏得到中央文化部的表彰,成为全国评剧界的一面红旗。

  “正风”(后发展为天津评剧院)四大主演继承评剧“四大流派”的演唱风格,结合自身条件演唱了《妇女代表》、《刘胡兰》、《罗汉钱》、《啼笑姻缘》、《爱情》、《张士珍》、《花魁》、《珍珠衫》等上百出剧目,深受评剧观众欢迎。此外鲜灵霞的《井台会》、《包公三勘蝴蝶梦》(已拍成电影)被称为天津正宗的鲜派代表剧目。李文芳的《四川白毛女》、《李双双》等戏也享誉剧坛多年。从而使她们成为建国后17年天津评剧舞台的代表人物。

  新时期,天津评剧界后劲十足,又接连绽放“四朵梅花”:李秀云、马淑华、崔莲润、曾昭娟。她们演出的《闺女大了》、《村南柳》、《花木兰》、《狗不理传奇》、《谢瑶环》等剧目享誉全国,从而扛起了天津评剧这杆不倒的大旗。

  百年来,从评剧创始人成兆才、月明珠、金开芳、倪俊声到“四大名旦”,到“四大主演”到“四朵梅花”,(当然还有许多名家)的先后崛起,说明天津这块戏剧土壤,孕育的评剧,根深叶茂,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