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中小学教师半数以上亚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4:27 海峡网-厦门晚报

  网上调查显示,女老师亚健康比率超过男老师,咽炎、腰背痛、颈椎病、胃炎或溃疡、偏头痛列常见病前5位

  本报讯 (记者 卢士阳) 厦门中小学教师的健康状况如何?民盟厦门市委会课题组通过厦门教育局网站发布的调查结果上午公布,我市中小学教师健康不容乐观,受调查老师亚健康或严重亚健康比率占53.83%,女老师亚健康比率超过男老师。

  教学工作压力大是首因

  405名参与问卷调查者中,男性207人,女性198人。根据卫生部门制定的亚健康自测表,健康或轻微亚健康的187人,占46.17%,亚健康或严重亚健康218人,占53.83%。男性健康或轻微亚健康101人,占48.79%,亚健康或严重亚健康106人,占51.21%;女性健康或轻微亚健康86人,占43.43%,亚健康或严重亚健康112人,占56.57%。

  近一半受访教师认为工作很劳累,排在第一位的是来自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压力,其次分别为经济收入的压力、来自学校管理的压力等。在权威部门提出的12种教师常见病中,咽炎、腰背痛、颈椎病、胃炎或溃疡、偏头痛列前5位。受调查老师感到影响个人健康的主要因素前三位分别是:工作压力、教育体制和心理状态。

  调查为我市教育提供参考

  我市现有普通中学教师8862人,小学教师8952人。本次问卷9月13日在教育局网站上一经发布,立即得到广大老师热烈响应,截至10月10日调查截止时,共有1624人次点击,其中428人完成了问卷,完成率为26%,其中405份为有效问卷。民盟厦门市委会调研宣传部长杜亮认为,这个完成率在网上调查中是相当高的,其中30%的老师在完成问卷的同时写了建议,调查的可信度相当高。

  课题组组长黄圆认为,在我市教育快速发展的形势下,通过调查可提供直接反映教师队伍现状的资料,为教育行政部门科学决策做参考。

  据悉,民盟厦门市委会将根据此次调查情况完成调查报告,提交市委、市政府。(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