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逛市场]吃野生海鲜要抓紧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4:58 海峡网-厦门晚报

  过一段时间需求增加,价格要上涨

  本报讯(记者 李胜安 通讯员 庄惠莉 陈春燕) 昨天早晨7点,记者走进江头菜市场海鲜区,买早菜的林女士介绍:这个时候是品尝野生海鲜的好时节,不仅海鲜肥美,而且价格适中。再过一段时间,节日多,结婚宴请的多,需求量增加,市场上的海鲜价格就会上扬,越高档的涨得越多。

  林女士买了500克白鲳,14元,250克虎鱼,9元,250克斑节虾,42元。林女士说,如果再推后一两个月,斑节虾会涨到每500克100来元,春节价格会上升到每500克200—240元,同样的菜,价格相差好几倍。

  记者随着人流仔细查看了江头市场各个海鲜摊位上方的每日海鲜价目表,发现市民餐桌上常见的巴浪鱼为每500克2.5元,肉鱼3.5元,飞鱼3.5元,珠带鱼9元,丝丁鱼4元。中档鱼类中,金线鱼10元,梭子鱼14元,本港带鱼小的6元,大的8元,大黄鱼12元,黄翅鱼17元。高档鱼类中,皇帝鱼24元,郭宝鱼35元,活的虎鱼65元,红斑鱼达140元。

  市场管理员陈女士透露,江头市场同一鱼种不同摊主的价格不会差很多。该市场有一部分海鲜是摊主直接到田头、中埔一带捕捞船上收购来的,价格比批发市场贵10%。

  一般人认为,新市区的海鲜价会比老市区贵,实际情况又怎么样呢?昨天上午9点,记者走进营平市场,发现低档鱼类中,肉鱼、巴浪鱼、珠带鱼、飞鱼的价格差别不大,有比江头便宜的也有更贵的,但高低相差不会超过1元。

  营平市场管理员小庄说,市民在采买时要具备火眼金睛,辨别是否新鲜。辨别新鲜程度不外乎闻、看、摸三条,首先闻其鲜腥味,若有药水味道,肯定是不新鲜做过手脚的;其次,看鱼的眼睛是否亮鼓,鱼鳃暗红、鱼眼亮鼓说明鱼已经不新鲜了;再次是摸,鱼的表面有弹性且光滑的,一定是新鲜货。(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