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百姓买不起房不是因为价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5:27 信息时报

  范大中 广西读者

  上周,地产界两大知名人士任志强、于凌罡围绕房价进行一场激辩,任志强说,一部分人买不起房,原因不是人们声讨的房价太高,而是在于工资收入太低。

  任志强是何许人也?他是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兼北京市华远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

事长,1984年至今,他主持或参与了华远近50个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工作。他是个大地产商,造房子卖给老百姓,而老百姓为房价飞涨发愁抱怨时,他说,这事不怪我,要怪只能怪你们工资收入太低,太穷。

  不能指责任志强说的不是大实话,如果人人有比尔·盖茨一半的富有,那么就算房价在现有的基础上再涨个10倍,也还是萝卜白菜价。可这可能吗?按任志强的逻辑,要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办法就是政府多发工资给公务员,老板多发工资给工人,好让他们钱包里有足够的钱去买他们造出来的天价房子。

  可是,不管是老板还是政府,发放工资都不可能像房产商玩弄房价一样,想涨多少就涨多少,随心所欲。这受经济景气与否、利润率高低等整体经济环境所限制,要在短期内为了让老百姓买得起房这一目标而大幅调高工资水准,是不可能的。但是,任志强说,这是唯一的办法,房价还要涨,这势头要管20年,不涨工资就永远跟不上房价的涨幅。任志强是商人,他是不愿意少赚的。

  如果这个说法成立,任志强先生就是在跟我们描绘一个比UFO还要离奇的场景:船离开水面高高悬在半空,船上的任先生严肃地说,赶快把水涨起来,否则永远追不上我的船,我的船是不会往你水面跌下去的,我的船将会一如既往地高速上涨,至少20年。

  在任志强们的努力下,水涨船高这条铁律被修改成船高拉动水涨。如果房价的疯狂上涨对政府和老板产生加薪的压力,拉动了工资的上涨,那我们都是这条理论的受惠者。我还得谢谢他呢!

  掌门人语:就算大部分人真的是太穷吧———穷人这么多,政府为什么要放任房价上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