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起得比鸡还早,睡得比狗还晚”的仅仅是学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6:25 人民网

  据11月2日新华网报道,今年开学,在山东济南市工作的张先生把初中刚毕业的儿子送到鲁西南的一所县级重点中学。虽然有些舍不得,但为了儿子高考能取得好成绩,张先生只能孤注一掷,让儿子在高中三年多吃些苦头了。

  眼下,像张先生一样,城市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周边县级重点中学就读已不再是个别现象。这样做的原因,有些是因为孩子没有考取市内的重点高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家长们认

为县级中学严格的管理、教学模式,使这些孩子考上大学有更大的希望。县级高中,在我国高中教育阶段已经成为“应试教育”的代名词。

  在高考“指挥棒”的指挥下,青少年学生承受着沉重的学习负担和精神压力。让我们先来看一下淄博七中学生每天的日程:早上6:40-11:50共6节课,下午2:10-5:30共4节课,晚上6:40-9:50共3节课,每节课40分钟,除了正课外,自习课也有老师看着。“起得比鸡还早,睡得比狗还晚”正是目前中学生生活的真实写照,学生每天十几个小时浸在题海之中,学习时间已经逼近或超过学生身体机能的承受极限。在这种高强压力之下,学习对学生来说还有什么兴趣可言?笔者在同情学生之余,不免要问:难道“起得比鸡还早,睡得比狗还晚”的仅仅是学生吗?

  学生是应试教育的最终受害者,而教师是应试教育的实施者和操作者。只要有学生在,就有老师在。淄博七中每周都有五至六个老师值班,负责学生全天的学习,有的班主任干脆住在学生公寓里。可以说,学生除了睡觉之外,都有老师看管,就是睡觉之前也要由班主任或值班老师点名检查。很显然,老师和学生是“同甘共苦”的师生关系。老师同样也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白天上课、备课、批改作业,晚上还要“监督”学生学习,平时还要想方设法提高班级的升学率.如此下去,老师的身心能不累吗?老师的身体健康怎能保证?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升学率”惹得祸。

  目前大多数学校普遍以追求升学率为主要目标。有的学校提出:“为了学校的升学率,要把学生的油全榨出”;“为了提高升学率,非考科目全让路”;甚至提出“抓高考要抓出血来”这样令人吃惊的口号。我认为,这不仅榨干了学生的青春,还抹杀了学生的个性和学习兴趣;同时也榨干了老师的心血和身心健康。难道我们的老师还不够辛苦吗?承受的压力还不够大吗?我们的学生还有多少时间可以压榨?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社会的希望,学校是教育和培养人才的地方,而不是造机器的场所。在目前的应试教育大战中。学校培养出来的并不是社会所需要的人才。而是一个个“考试机器”,一个个“高分低能”。由于学生的潜力已经在中学就被榨干,所以到了大学就没有多少潜力可挖,这也许就是我们的学生能屡次在国际学科竞赛中获得金牌,却无人能获得诺贝尔奖的原因。片面提高升学率已成为某些领导的“政绩工程”,但这是以损害师生的身心健康为代价的,这不能不说是教育的畸形。作为一名教师,笔者想呼吁一下我们的教育部门----不要再大张旗鼓地空喊素质教育,而背地里大搞应试教育。为了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和发展,请给老师和学生们减减负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